交流站:拯救地球 远离塑料

(网络示意图)
(网络示意图)

字体大小:

据报道,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协力支持的“500字儿童微小说”比赛,今年收到的稿件破纪录,高达13万4790篇。值得一提的是,“塑料”一词在参赛作品中出现了3359次,荣登年度词语宝座。

“塑料”一词在儿童当中使用频率如此之高,是因为塑料对地球的严重危害,已进入当代儿童的意识中。我们应当意识到,拯救地球、远离塑料必须成为现代人刻不容缓的责任。

塑料是合成的高分子化合物。1907年,世界上第一种完全合成的半透明酚醛塑料问世,美籍比利时人贝克兰为此注册了专利。随后塑料在汽车业、无线电和电力工业广泛使用。1924年的《时代》周刊的一个封面故事说,塑料出现在现代文明的每一种机械里。现在,塑料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每时每刻,无论是吃饭用的餐盘刀叉,还是学习用的各类文具,还有如影随形的手机,每家超市必备的塑料袋等等。

据2011年拍摄、2016年上映的英国纪录片《塑料海洋》,每年人类将630亿加仑的石油制作成380亿个塑料瓶,而这些塑料瓶有90%只用一次就成了垃圾;全世界每年用掉1万亿个塑料袋,将近每分钟200万个,平均每个袋子只用12分钟。这些还只是我们生活中接触到的一部分塑料,但这种规模的数字已让人感到触目惊心。

6月5日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署公布数据,全球90亿吨的塑料垃圾中,只有9%回收利用,其他91%进入垃圾填埋场,每年有超过800万公吨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我们随手扔掉的塑料袋会随风飘进湖泊、蓄水池,我们随地丢弃的塑料瓶会被风刮进大海。我们都知道,地表七分海洋,三分陆地,而且海洋都是相连的,塑料垃圾会从沿海水域漂流到大海,例如著名的太平洋垃圾带。不久前有报道说,美国附近的太平洋垃圾带面积已有三个法国那么大。到了2050年,随着人口增长,塑料制品会增加三倍,若不拒绝塑料,到时的地球和海洋又会是怎样一副光景?

你或许不知道,塑料会进入人体。澳大利亚海鸟生物学家拉维斯(Jennifer Lavers)在悉尼东北600公里处的豪勋爵岛(Lord Howe Island)做研究,从一只死去的剪嘴鸥体内发现了234片塑料碎片。据统计,有90%的海鸟在一生中吞食过塑料。

海鸟如此,鱼类更是不可避免受到塑料垃圾的危害。海洋生物不仅吞食塑料,塑料分解后的树脂微粒与微塑性塑料也残留鱼类体内。意大利科学家发现,浮游生物和长须鲸之类的鲸类体内含有高浓度的钛酸盐,而钛酸盐是一种塑料的衍生物,毒性较高,无法降解,成为水体污染物中危害极大且备受关注的一种。

海洋是最大的蛋白质来源地,全球超过26亿人主要从海洋获得蛋白质,塑料已进入人类的食物链,必将使包括人类在内的物种都面临塑料毒物的危害。

稍微值得庆幸的是,儿童已意识到远离塑料、拯救地球的迫切性。我们成年人完全可以带着孩子使用自备竹篮、布袋、不锈钢制品、玻璃制品等。为了我们绿色的家园、我们的孩子、未来的子孙,要意识到塑料对地球的危害,请大家拯救地球,远离塑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