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按部就班训练小学生写命题作文

字体大小:

拜读了《联合早报·交流站》11月5日刊登郑寒月读者的投函《命题作文应列小六会考必考题》,我也很赞同。

大部分学生很怕写文章,尤其是命题作文。除了一些爱写作的学生,一般连中学生都怕作文,更何况是小学生?要提升语文程度和写作能力,没有捷径可循,必须按部就班,平时多阅读、多看和多写,这种观念应从小培养,才能养成习惯。小学华文课本教导的词汇有限,要吸收更多词汇,就必须阅读课外书。

今天,不少学生家长批评,小六会考有如让他们的子女一考定终身。但废除小六会考也不行,因为那是上中学的基础。如今,家长担心子女过不了小六会考这一关,若把命题作文列为小六会考必考题,恐怕会遇到反弹声浪,甚至导致家长强迫子女去补习华文写作。

万事起头难,必须要有周详的计划和策略,绝不能草率行事,否则欲速则不达,必须逐步进行。

首先,从小学开始,华文老师就要设法鼓励指引学生多多阅读华文书籍,可以鼓励他们到学校图书馆或公共图书馆借书,但千万别叫他们花钱买书,因为这会造成负担,引起反感。老师也可以花一点时间,从他们借阅的书本当中,问他们几个问题,看看他们是否真的有阅读。

老师可以开始给小一和小二学生看图造句或作文,让他们逐步打下写作基础。到了小三,让学生选择看图作文或写命题作文。到了小四,就要强制学生写命题作文,让他们尽量借题发挥。老师批改时可以稍微宽松一些,不要让学生失去信心。

要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可以鼓励他们写日记或周记,就是那三两行,对他们也是有帮助的。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有进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