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漫游流量收费过高

许多人出国都会使用手机漫游服务。(档案照)
许多人出国都会使用手机漫游服务。(档案照)

字体大小:

今年9月,我回中国深圳探亲。抵达深圳机场时,裤袋里的手机发出收到新信息的提示声,才意识到手机的流量漫游(data roaming)是默认打开的,赶紧启动手机的飞行模式,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费用。虽然不到10分钟,但已使用了微小的漫游流量。在深圳逗留的三天,有两次不小心关闭了飞行模式,又产生了一些漫游流量。

回到新加坡,收到新电信的账单,当月费用竟然高达437元,是平时账单的八倍有余,其中漫游流量的费用就将近390元。我想起在深圳时产生的漫游流量,立即查阅漫游流量的使用价格和细节,这才发现新电信对在中国产生的漫游流量收费,每兆(MB)高达31元。在中国的三天里,有大约10分钟没有关闭漫游,产生了约12MB的流量,要为此付出近390元的费用,实在是不值得。

我只能自认倒霉,付钱了事,毕竟新电信的收费是明码标价,要查询也不难,而且还有实惠得多的流量漫游配套可供选择,例如20元1GB的流量漫游配套。我只能怪自己疏于准备。

但是,过后反复思虑,新电信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虽然电信业者对非配套内的漫游流量采取较高定价,并非不可理解,但我做了一道简单的数学题:现在我的新电信流量配套是52元,包括28GB的本地流量。以每MB来计算,漫游流量的收费比本地流量的收费整整高了1万7320倍。不管业者如何计算成本,这种差距不得不用匪夷所思来形容。

本以为可以开心和家人团聚,却因为小疏忽浪费一笔钱,又为了查询价格详情花了时间,希望借此文让其他读者警惕类似的情况。

此外,我想提一些建议:

一、新电信用户到了国外,新电信除了发短信提醒用户可以购买漫游流量配套来节省费用,还应该提醒用户不购买配套却使用漫游流量的高昂花费,让用户有心理准备。

二、降低海外漫游流量的收费标准。

三、给每个用户赠送一些保底或应急的漫游流量,例如一个月5MB。现在新电信的做法更像是趁用户疏漏,而狠狠在用户身上赚一笔钱。

希望本地电信业者多与用户沟通,设身处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和担心;执行更加合理的收费标准,让用户消费时能更加放心,还能起到刺激消费的效果。业者不会有很大损失,还能赢得更多客户的赞誉,岂不美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