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严惩欺骗政府补助金罪犯

2017年12月19日,欺骗精深技能发展局3999万元培训补助金案件的主要嫌疑人黄清贵被带上法庭面控。(档案照)
2017年12月19日,欺骗精深技能发展局3999万元培训补助金案件的主要嫌疑人黄清贵被带上法庭面控。(档案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11月28日报道,本地一个家庭利用空壳公司伪造文件,谎报六家公司半年安排2万5000名员工到三家培训公司接受培训,轻而易举欺骗精深技能发展局的3999万元培训补助金。

这骗案发生在政府行事谨慎的新加坡,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它却真真实实的发生了,而且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政府多年来用心良苦,投入不少心血与资源协助本地企业通过学习转型,也鼓励及帮助国人多学习有用的生活技能。这一切良策,没想到却成了骗子的目标。

这种利用政策漏洞诈骗公共资源的公司与个人,必须追究责任与严厉惩处,否将将影响到我国的国际信誉。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由于科技进步,诈骗集团的手法必会越来越厉害。精深局设立了一个跨机构的流程审查工作小组,检讨和加强补助申请的审查机制,以减少被欺诈的风险,这是好事。不过,希望这过程不要矫枉过正,导致那些真正使用这技能创前程制度的培训公司或个人难以取得补助金。

精深局目前鼓励公开举报是明智之举。不过,举报潜在违法行为的方式也许可以更多样化,例如通过电话、书信、面谈等更个性化的方式,或设立一个专门处理举报的小组。

我国经济正在转型,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在学习新技能和新知识。终身学习已逐渐成为我囯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任何破坏或损害这个趋势的违法者,都应该受到严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