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养成靠左前行的好习惯

作者建议大家可养成靠左前行的好习惯。(档案照)
作者建议大家可养成靠左前行的好习惯。(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在公园连道跑步时,看到指示牌提醒公众靠左前行,不禁想起40多年前就读小学时的情景。因为学校建在山坡上,所以校园里少不了梯级。那些梯级又窄又滑,也没有扶手,老师时刻叮嘱学生上下楼梯要尽量靠左,以避免互相碰撞造成意外。就这样,靠左成了我几十年来的习惯,无论站立还是行走都尽量靠左。

多年前初次到台湾旅行时,看到当地人搭电动扶梯时都很自然地靠右站立,以腾出左边空间方便其他使用者快速上下。这在当时的新加坡是从没见过的。后来听台湾朋友说,他们从小就被教育遵守公共秩序,包括靠右站立或行走。

在新加坡,公众在电动扶梯上靠左站立的习惯,可能是在地铁站里培养出来的。我国人囗在2005年至2013年迅速增长,地铁成了公众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地铁站也越建越多,电动扶梯大量增加。记得当时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在疏导人流时,都会不厌其烦的重复劝请搭电动扶梯的公众靠左站立。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不只是在地铁站,只要是有电动扶梯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同样的情景。

可惜的是,靠左这个好习惯却没有很好的推展开来。在公共场所,人行道、过马路、上下楼梯时,大多数国人都没有靠左的习惯。那些设在公园连道、楼梯等地方劝请公众靠左的指示牌也形同虚设。

新加坡地小人多,寸土如金。人行道不可能建得更宽阔。一条不到2米宽的人行道要能容纳来去匆匆的行人、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着实不容易,加上一些行人并肩而行,也让人行道变得更为拥挤。因为碰撞而造成的事故时有所闻,虽然原因不尽相同,但我相信没能靠左应该是原因之一。

靠左的习惯其实不难培养。在幼儿时期,教师可以通过简单的图片和游戏教育孩童,家长可以以身作则引导孩子。至于公众,有关当局可以通过报章杂志、电台电视推行“靠左运动”。

只要我们能够正视问题并加以改进,我相信假以时日,靠左的好习惯必将成为我们优雅社会的一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