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保健储蓄用途可再放宽

字体大小:

政府今年3月初宣布,从6月开始,会进一步放宽保健储蓄的用途。国人可动用这笔款项到公共医院的专科门诊、综合诊疗所、私人诊所和参与社保计划的诊所看诊,包括控制慢性疾病、注射疫苗和进行健康检查。

我认为,保健储蓄的用途还可以进一步放宽,比如允许国人在一些受承认的中医院,如中华医院、同济医院等,动用保健储蓄支付门诊费。其实,有不少实例证明一些慢性疾病,尤其是老人病,中医的疗效更显著。一些中医院天天门庭若市,可见一斑。

去年,年迈的母亲因腰腿疼痛起不了床。我没有把她送进公共医院治疗,因为知道光是等床位就已经够煎熬的了,而且西医的处理方式多半是治症状,如给病人吃止痛药,然后做复健。

经好友介绍,我安排母亲去中华医院接受治疗。开始每周一次,后来两周一次。两三个月后,母亲逐渐康复,不但能下床走动,连她多年看西医都无法减轻的咳嗽和便秘毛病,也在中医治疗后得到缓解。

如今,她已经很少到综合诊所或政府津贴医院去。但由于看中医得自掏腰包付费,不能动用保健储蓄的那200元来支付门诊费,这无形中增加了家人的经济负担。

此外,另一个可纳入保健储蓄付费的项目是牙医费。目前,牙医治疗大部分不在政府津贴之列。其实,牙齿对身体健康也很重要。牙齿生病了,就无法很好地咀嚼食物,进而影响食物的吸收及消化,甚至引起其他疾病。

据说有一项新研究发现,牙齿好坏与抑郁症也存在关联。许多研究也发现,孕妇患上牙周炎,会增加早产儿、低体重儿的出生概率;口腔问题还会对糖尿病、关节炎等控制不利。

在新加坡看牙医的费用比看一般疾病还贵。普通洗牙、补牙或拔牙,私人牙医诊所的收费介于50元至上百元。

低收入家庭或许还能用社保卡,到有参与社保计划的牙医诊所,享有收费的优惠。但是,对中等收入的家庭来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也许有人会提出到综合牙医诊所,其实那里的收费也不见得便宜,但轮候和排期时间却很长。预约看诊时间一般得等上六至九个月。目前,政府只允许国人在拔智慧牙时动用保健储蓄,而非其他的牙医费,也许是担心会被人滥用来矫正或美白牙齿,又或者植牙。

其实,政府大可限制可动用的数额和项目,比如每年可动用不超过200元,来支付洗牙、补牙、拔牙和照X光等的基本费用。这样做或多或少可以减轻中等家庭的经济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