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使用生物认证护照的麻烦事

一名使用生物认证护照通关的公众。(档案照)
一名使用生物认证护照通关的公众。(档案照)

字体大小:

12月8日,我与年过七旬的父母,参加马来西亚三天两夜游的旅行团。

母亲不久前刚领了新护照,领取护照时移民与关卡局官员帮她记录了指纹。8日当天出境时,我陪她一起到柜台办手续,以免她过不了关而惊慌失措。因为是学校假期,所以堵车和排长龙是难免的,我们都有心理准备。不过,无论是走自动闸门还是柜台,通关都非常顺利。

12月10日晚7时回到兀兰关卡,母亲说既然出境没状况,入境应该也没问题,所以就自己到柜台排队过关。她因对科技不熟悉,不敢使用自动通关系统。当时同团还有一个八旬老太太由孙女陪着一起排队,我们觉得母亲不会落单,所以就让她自行到柜台排队。

晚上8时30分,大多数同车旅客都上车了,唯独不见那个八旬老太太和我母亲。后来据说老太太和她孙女排到柜台时,由于扫描指纹出问题,老太太被安排到办公室,孙女不准随行。她只能在办理入境手续后在大门外等候。

老太太从办公室出来时不知所措,在大门外等候的亲人尝试上前招手叫老太太过安检,但都被关卡人员阻止。他们只能在玻璃门打开时,召唤老太太过安检。

到了晚上9时,老太太过关了,但仍不见母亲的踪影。我在大门外看不到她排在哪一个柜台,只好闯进大门说母亲失踪了。我被带到安检旁的一个办公室,警察问了母亲的身份证号码和姓名,但找不到她。

警察听我们说已经等了两个小时,才允许我走近一些,看看她是否在人龙之中。我看到母亲在最远的柜台,正在办理入境手续。警察得知找到人后,便让我回到大门外等候。

过了约10分钟,还不见母亲出来,我再次走进大门,告诉之前协助我的警察,母亲又不见了。他查问后说,母亲因为扫描指纹出问题,必须去办公室处理,要我稍等。

我在大门外等候,看着那玻璃门又开又关,心想当局是否能做出更好的安排,让那些健康的建国一代能轻轻松松进出国门。

近晚上10时,母亲终于出来了。她说,柜台人员反复在她拇指涂软膏盖指纹,又到楼上办公室重复了几次,都无法扫描到指纹,说没指纹就不能证明她的身份。母亲呈上旧护照不被接受,最后他们请更高级别的官员批准让她通关。累坏的母亲说不想再出国了。

我有一些问题想问移民与关卡局:

一、母亲说领取新护照时扫描了眼睛虹膜,在入境时扫描指纹失败,为什么不进行虹膜认证?

二、为什么出境时能扫描指纹办妥手续,入境时却无法扫描指纹?这期间只过了两天,母亲也没磨掉指纹。

三、移民与关卡局发护照时说,他们只发护照,不能保证通关,因为通关是关卡的事。关卡警察说,既然我们知道指纹有问题,就应该通知移民与关卡局取消护照里的指纹记录。回家拨移民与关卡局热线询问如何取消指纹记录,电话却无故中断,上网也找不到相关信息。朋友提议打反馈热线,热线经理指示我们将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发电邮过去让他们处理。移民与关卡局是否能更有效率地处理这个问题?

四、指纹不容易扫描的人是否应该携带身份证出国?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出国会把身份证留在家里。如果护照里的指纹记录取消了,是否应该携带身份证出国?

五、如果扫描指纹是必要的通关认证,为何开车通关的人不须扫描指纹?这是否存在保安漏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