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服务业素质有待提升

员工在销售、送货或安装时,服务态度要好,做事要周到,公司的生意才能兴隆(档案照)
员工在销售、送货或安装时,服务态度要好,做事要周到,公司的生意才能兴隆(档案照)

字体大小:

说起我们的各行各业,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的多数跟服务行业有关。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都离不开服务业。老板们也许不知道,服务业里的员工素质真的不如人意,应该赶快提升,积极改善。

先说吃的。有一回,我们办公室刚好有一场傍晚6时的会议,七八个组员决定叫外卖晚餐,因为既经济实惠,又方便省时,工作效率当然也会提高。餐点算是准时送达,大家都很高兴。便当盒打开了,大家翻找一番,就是不见刀叉。我们叫的是西餐呀,有鱼片、猪扒、牛扒,没有刀叉无法开动。餐馆管理层应该制订条例,外卖餐盒的餐具餐巾不可缺少,外卖送出前一定要检查。

其次是送货服务。不久前买了两台电视机,送货时间是上午11时至下午2时。两个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服务精神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他们一人负责一台电视机,其中一个把较小型的电视机扛到二楼,三分钟就安装好。问我有没有买数码电视接收器,没买的话就得自己去买来装。我拿出数码电视接收器让他帮忙安装,他一分钟装好,下一分钟教我怎么换频道,前后五分钟。后来我才发觉,天线要放在高处,影像才会清晰。他们只是把天线放在电视机后面。

楼下那个工作人员只用五分钟就装好较大型的电视机,开了一个频道就表示电视操作正常。两人来去如风。隔天,儿子问网络电线等“配件”时,才知道他们没把电视配件都装好。这样的送货及安装服务实在有必要提升。

新加坡是讲效率的国家,但服务精神和态度也应该赶上效率的脚步。我不知道服务业员工的待遇和福利,也许还有改善的空间,但这样的服务态度让我无法认同这家公司的经营理念和手法。

现在各行各业竞争激烈,大家感叹生意难做,钱难赚。因此,服务业的公司管理层更应该知道,良好的服务才是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法门。员工在销售、送货或安装时,服务态度要好,做事要周到,公司的生意才能兴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