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反思本地华英语学习

殊不知,一个人要同时掌握好中英文有多难,要达到专业的水准更是难上加难,毕竟有语言天赋的人少之又少(档案照)
殊不知,一个人要同时掌握好中英文有多难,要达到专业的水准更是难上加难,毕竟有语言天赋的人少之又少(档案照)

字体大小:

据报道,国际知名投资人罗杰斯认为新加坡人的“英语烂华语也烂”。身为多年的华文教师,心里难免有点生气,也有些无奈。

我不想反驳他的观点是否客观,只是觉得他当初对新加坡寄予厚望,才会导致他的失望。在他眼里,“新加坡是过去40年来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理所当然各个方面都应排名前列,国人的华英语都要说得顶呱呱。

殊不知,一个人要同时掌握好中英文有多难,要达到专业的水准更是难上加难,毕竟有语言天赋的人少之又少。

记得刚从中国过来新加坡时,由于英文实在不好,外出要与人交流时,我都会找华人,他们在两种语言之间交换基本上毫不费力,前一秒讲英语,后—秒就可以跟我说华语。当时我不禁感叹,新加坡人会讲中英文真好。

当了华文教师后,在与学生家长沟通时,绝大多数家长的华文听说能力都很好,只是多年没用华文书写,这一方面比较困难。在回复短信时,我写华文,他们写英文,也不影响沟通。

“英文是世界上使用最广的语文,华文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文。”我国政府推广双语政策是非常明智的,学习两种截然不同的语言,可以让人拥有两种不同的思维,看问题有不同的角度,出国看世界也更便捷。

我的大儿子在上海读了五年小学,三个女儿都在这里上幼儿园,现在只有大儿子还保留喜欢讲华语、看华文书的习惯,三个女儿上了小学后,就开始喜欢讲英语、看英文书。

相对来说,华文比英文难学,字也比较难写,加上大环境都说英语,使得华文普遍较难学好。我的学生的大多数父母从小跟孩子讲英语,看的书也是英文的,同学之间也讲英语,华文对他们来说就是干巴巴的字组合在一起,没有一点味道。只因为要考试,否则没几个学生想要学华文。

罗杰斯的话,让我反思如何更好地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华文听说读写能力。

我发现有很多学生可以通过阅读教学的训练,把华文学得更好。学生在学校没时间训练阅读能力,去补习中心多数也以做习题为主,在家里家长也只会让孩子做习题。华文差的学生主要原因是阅读能力差,如果阅读能力提高了,华文成绩马上就进步了,学华文的信心也会越来越好。

在教学过程中,我会安排“以阅读为主,做题为辅”的策略。对于语感不好的学生,每天做一个小时的华文试题,不如朗读华文书20分钟的效果来得好。多数学生经过半年训练后,阅读能力增强了,华文自然会进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