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莫过度依赖人工智能

作者认为,电子体测计分的AI系统计算,大大方便了IPPT监督官的工作。(档案照)
作者认为,电子体测计分的AI系统计算,大大方便了IPPT监督官的工作。(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近年来,人工智能科技(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迅速演进,从智能音箱到阿尔法围棋,人类似乎进入了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在不久的将来,新一代人工智能或许也能像人类一样改变世界。

不过,人工智能是否能完全取代人类智力?

AI的发展是人类进化史上的必经之路。然而,我们或许应该提醒自己,AI到目前为止还不能理所当然地取代人类智力。例如,去年3月优步的无人驾驶车在美国测试时撞死人,报道在网上传开后,网民议论纷纷,开始怀疑AI的安全性和可信度。

据新浪科技在2016年的一则报道,美国康奈尔大学的计算机科学教授赛尔曼(Bart Selman)指出,在开放的环境里,AI会出现明显的局限性,因而须借助人类智力的多种维度来履行任务。

日前,我在参加国民服役退伍后的首个个人体能测验(IPPT)时,发现现在的IPPT已跟两年前服役时不同,不须靠别人帮忙计算仰卧起坐和伏地挺身的成绩,而是由一个名为电子体测计分(Electronic IPPT Scoring System,简称ELISS)的AI系统计算,大大方便了IPPT监督官的工作。

ELISS系统的出现,可说是新加坡积极采用AI科技的明证。新加坡毕竟面对人力资源限制,使用ELISS提高了我们的效率。

那天在考IPPT时,有一件事让我感到非常惊讶。一名20来岁的战备服役人员因为脊柱稍微比一般人向前凸,做伏地挺身时,ELISS系统判断他的姿势不标准,没有计算他做了几下伏地挺身。

脊柱稍微前凸是正常的,记得还在服役时,身边也有朋友因为脊柱前凸,在做伏地挺身时经常会被说姿势不对。幸好,当时还是用人工计算,所以监督官没有判断他的姿势不标准而拒绝他的成绩。

那个战备服役人员没有我朋友那么幸运。虽然监督官很好心地让他重新做伏地挺身,但ELISS系统仍然拒绝计算他的次数。

我原本以为监督官会改为人工计算他的伏地挺身,但他还是得了零分。换言之,他的IPPT不及格。我在意的不是他必须重考,而是监督官即使听取了他的解释和建议,仍选择依赖ELISS系统来计算他的伏地挺身成绩,不愿意改用人工计算方式。

若人类在严苛的制度下也难以面面俱到,没有人性的电脑程序又是否能做到尽善尽美?

我想强调的是,AI为人类带来的好处是不容否认的,但我们也要考虑到,AI仍在发展阶段,并未成熟,所以不应绝对信赖AI,而应该更人性化地使用AI,根据现实情况做出适当的改变。毕竟,因应情况作出改变只有人类做得到,而非AI。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