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给孩子治病的感悟

字体大小:

父母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生病。我儿子刚满18个月,太太就给他报名上豆豆班。上学不到三天,宝宝发烧了,只好去看医生。

这名儿内科医生看着宝宝长大,对他的健康很了解。这次去了豆豆班三天就发烧,手脚有一些小红点,应该是手足口症。医生从头到脚仔细检查了一遍,发现喉咙附近有溃疡,立刻下定论是手足口症。我们也立刻把孩子隔离,不让他去上学。

宝宝在家里反反复复发烧退烧,就这样过了三个星期。期间学校也进行了消毒工作。宝宝病好后,我们按豆豆班要求提供医生证明,他才能回到豆豆班。

岂知,过不了几天又病倒。这次医生说是耳膜炎,开了一些抗生素和退烧药。病情似乎控制了,但我觉得宝宝偶尔还是有些发烧,所以两个星期没去学校。期间我们去了一趟邮轮旅行,宝宝坐船时没有生病,一回到新加坡又病倒了。再去看医生,抽血化验,说是病毒感染,不是细菌感染,所以抗生素和退烧药都没有效果。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跟朋友探讨了一下,他介绍一名中医师给我,说他女儿两岁时得了羊癫疯,西医说过几年羊癫疯会自行消失。朋友带女儿去看中医,三剂药后羊癫疯再也没有发作过。

我半信半疑。朋友的女儿现在13岁了,那是11年前的事,诊所还在吗?我印象中的中医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可能都不在世了。按地址带着女儿早早就到达诊所,还好诊所还在,但没有人排队。在新加坡,店面没有人龙好像没什么说服力。

那名中医师很年轻,简单望闻问了几句,没有切脉,立刻断定是毛丹病。我还是头一次听到这个病名。他开了两罐中药,叮嘱不要吃甜和太多肉。

我上网查看这个稀奇古怪的毛丹病,的确有这个病,是热带地区的病。据说拿一个煮熟的鸡蛋在病人身来回擦几次,蛋黄会长毛,但我没做这个实验。

宝宝早上开始吃药,晚上身体起了很多红点,打电话到诊所问情况,医师说没事,但是最好第二天早上再过去看看。第二天宝宝身上出现更多红点,大而肿,把我吓了一跳。赶紧到诊所去,医师一眼就说是湿疹,是好事,因为身体里的毒素排到体表了。我听了安下心来。医师说继续吃药,很快就会好。果然,两天后把药吃完,湿疹就结痂脱落,病也完全好了,再也没有反反复复的发烧。

这段日子我研究了这个问题,也明白了一些很重要的道理。发烧是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之一,是身体调动免疫系统对抗疾病的过程。西医认为发烧是中枢神经受病毒感染而失控,造成发烧,开退烧药布洛芬(Ibuprofen)给病人吃,调控体温。问题是,药调控了体温,身体却失去对抗病毒的能力。

宝宝生病,家长给宝宝吃药,体温降了就以为病好了,这些都是假象,因为这是“治标不治本”。很多西药因为有庞大的商业利益,病人长期吃药,制药商才有长期收入。诸如降高血压的药、控制糖尿病的药,其实都没有根治问题,吃到后来都是肾衰竭和肝衰竭。对于病症,不能看表面,而应该深入探讨病根所在。

回到毛丹病,我相信是一次又一次的发烧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没能完全打败病毒,所以病毒发作起来一次比一次严重。西医没办法医治的,中医却可以根治。那名中医师也很有把握以泄心火的办法治疗手足口症,而西医是没有办法治疗的。也许由中医来治疗手足口症,本地手足口症就不会泛滥,家长可以省下很多宝贵的时间做其他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