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盼国人阅读风气回暖

作者指出,每次去图书馆,只看到稀稀落落几个身影。(档案照片)
作者指出,每次去图书馆,只看到稀稀落落几个身影。(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朋友告诉我,前些日子去一家书店想买两本《传记文学》,却被店长告知要找的人物著作己经绝版,再也买不到了,并从店长口中得知,几十年来,这类书籍只卖出两本。他失望之余,也感慨阅读风气竟然低迷到这个地步。

他回忆1970年代追看金庸小说的情景,那时候金庸小说每天在报纸连载,他和朋友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去咖啡店等报纸,生怕晚了报纸卖完。每次拿到报纸,都如饥似渴地阅读金庸小说。这个习惯多年不改。后来他三番五次购买金庸小说集、《传记文学》、中国古典文学等丛书,细细品读,领略书中的文笔风采。

现在国人普遍不爱读书,本地多家书店因为极少顾客光顾,生意惨淡无法维持,陆续结束营业,这是文化的悲哀。政府为了鼓励国人阅读,全岛设多家图书馆,还在多处民众俱乐部设立小型移动图书车。然而,借书的人寥寥无几。每次去图书馆,只看到稀稀落落几个身影。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阅读是终生受益的事,但为何就是不爱看书呢?阅读风气下降,我想大多是因为工作忙,压力大,没时间,对书本越来越失去兴趣,越来越失去感情,许多人甚至多年来都不曾读过一本书。

阅读是一种习惯,如果有阅读的习惯,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可以阅读。去年一整年,我单单在乘搭地铁巴士的路上,就读了10多本金庸小说。阅读陪我度过美好的上下班时间,也给我带来愉快的心情。不过,在拥挤的车厢里,极少遇到和我一样捧着书本的人,几乎每个人都很投入的滑手机。

以色列人每人一年平均读三本书,他们认为阅读能提高生产力。世界上有许许多多国家的人民爱好阅读,如日本、法国、瑞典等,他们的平均阅读率都很高。

能爱上读书是一生的福气,它能使人的内在和外在都变得优雅,成为心胸豁达、虚怀若谷的人。阅读能让人一直保持好奇心,永远保持对身边事物的兴趣。看书能增长知识和见闻,与世界共进步。希望国人能重新拾起书本,成为爱阅读的人,并帮助自己的孩子也成为爱看书的人,把阅读习惯传承下去,让国人的阅读风气回暖,一日比一日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