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慎用即时通信应用

笔者认为,即时通信应用WhatsApp的传播能力不可小看,应该善加利用。(路透社)
笔者认为,即时通信应用WhatsApp的传播能力不可小看,应该善加利用。(路透社)

字体大小:

挚友宋君发来的一则视频显示,一个40多岁的中国河南女子坐了10多个小时的火车抵达广州。当她站起来准备下车时,双腿一软,口角一歪,差点瘫倒在地上。她紧急送院治疗,医生诊断发现她的颈部和脑部出现多个血栓,祸首竟然是长时间歪着头部刷手机。

这视频很有警惕作用,我于是发给身边好友,提醒他们注意。不到一个小时,有其他朋友把同样的视频发给我。由此可见,信息的传播非常快速,一个视频可能在周游列国后,又回到原点。

即时通信应用WhatsApp的传播能力不可小看,应该善加利用。不过,朋友圈有不少跟几个月前的我一样,买了先进的手机,却对许多应用懵然无知,不仅无从下手,更不了解它们的功能。直到有一天,念中二的孙子给我指点迷津,才逐渐操作自如。

我开始给朋友发信息,也建立了几个群组,有属于家庭成员的,也有我担任秘书的学会理事群组。当我有任何信息想让相关人士知道时,只须发到群组,大家即刻知晓,我不必花时间一个一个打电话通知,真是省时又快捷。

但问题来了,我又怎么知道他们都收到信息呢?再一次向孙子求教,原来只要查看信息右下角即可:出现一个灰色勾,表示信息没有送达,可能对方没有开手机或有其他原因;出现两个灰色勾,表示信息已送达,但对方还没读取;若读取了,则出现两个蓝色勾。但群组超过一个人,如何查看有多少人已经读了信息?只要用手指按一下所发出的信息,它就蒙上一层蓝色,上方则出现“i”的符号,点击它,下方即出现两份名单,一份是已经读取信息的名单,另一份是已送达的名单,一目了然。

在群组里,任何人看了短信,都可以回应。如果你想针对某个信息做解释或回应,只要轻按那则信息并向右一拉,就可以针对那个信息作出回复。这么一来,对方就知道你是针对哪一则信息发言。

遗憾的是,如此好用的即时通信,却被别有居心的人滥用,如散播移花接木的照片、假视频、假新闻等,造成社会不安。据报道,去年5月,印度有人散播假新闻,声称儿童绑匪出没,结果在短短几个月内,有20多人遭暴徒以私刑打死。

全球约有15亿人使用WhatsApp,如果不防止滥用,人人都乱发假新闻,后果不堪设想。因此,WhatsApp最近宣布每一则信息只能转发五次,以打击假信息和谣言的传播。我非常赞同这样的限制,让别有居心的人无法利用它来达到个人目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