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巴士站应做结构性改善

字体大小:

2月22日的《联合早报》报道,为了让乘客在建有梯级的联邦道巴士站安全上下车,新捷运派遣两名职员在车站挥动荧光棒,指示巴士车长停靠在巴士站的平地处,避免发生意外。

之前短短四个月里,先后有两名老妇在联邦道同一个巴士站的梯级跌倒,所以新捷运作出这项安排。其他改善措施包括把巴士站的一级梯级,从原本的黄色油漆换成新刷上的红色油漆,并加上“注意梯级”的醒目字眼。

新捷运能及时采取改善措施是好事,但我以为派人指挥巴士停车、给梯级换油漆等做法,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治标不治本。

有梯阶的巴士站在我国不在少数,新捷运及其他巴士公司每天要派多少指挥员守在车站指挥巴士停车?如何安全停车让乘客上车,本来就是巴士车长的责任,另派指挥员有多此一举之嫌。

要改善巴士站的安全,巴士站就得做结构性的改善。例如去除巴士站的梯阶,使之变为平台,乘客上下车时就没有踩空而跌倒之虞。另外,如果车站因地形而非得有梯阶不可,不妨以斜道取代梯级,让行动不便的乘客安全上下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