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自我分流好过制度分流

分流制实施了40年,出现弊端,也是应该摒弃,或许新制度会有不同的效果。(档案照)
分流制实施了40年,出现弊端,也是应该摒弃,或许新制度会有不同的效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漫长的40年中学分流制,从制度分流,变成自我分流。学生根据能力修读适合自己水平的科目,读不来也不能怪他人。

各科目将按水平分成G1(G代表General)、G2和G3,程度依次相等于现有的普通工艺、普通学术和快捷源流水平。仔细想想,与存在40年的分流没有什么大的区别,只是换成自己来选。

以数学为例,原本只有普通工艺水平的学生若好高骛远选修G3,终究是读不来的。在学习过程中,这样学生会更有自信心吗?自我分流显然还是把学生打回原形,只是自己得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统一的中学教育,多元的科目编班”目标,本质上也是分流,只是怎么选的不同。新编班措施对课程进行G1、G2和G3区分,会变相成为新的“标签”,这与新瓶装旧酒一样。要在同一个班级应付不同程度的学生,也成为教师将面临的新挑战,甚至可能刺激补习行业的发展。

分流制实施了40年,出现弊端,也是应该摒弃,或许新制度会有不同的效果。学生为自己的选择而更认真学习,毕竟学习的道路是自己选的,就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负全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