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谈“阿公”和“阿成”

“阿公和阿成”是近期的热门话题,还被拍成真人版催泪短片。(档案照片)
“阿公和阿成”是近期的热门话题,还被拍成真人版催泪短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阿公和阿成是近期的热门话题,有评论提出:我们更应该思考这时候需要的到底是“阿公”,还是更能当自强的一群“死鬼仔”。

现实是我们同时需要他们两个,现在的阿公以前可能是阿成,今日的阿成日后可能是阿公。因为人会随时间、环境变迁、所肩负责任轻重,而改变想法和对事对人的应对方法。

年少时如果不愁衣食,我们所关心的可能只是能否追上潮流,购买最新型号手机、最时尚的名牌衣着,最希望父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多给零用钱,若有不如意就埋怨父母吝啬,不顾及我们的感受,尤其是我们在朋辈面前丢脸的难堪。我们当然不会去了解一下钱从何来,整个家庭的开销有多大,只知埋怨,我们就是阿成。

我们当中有些有独立思想、不愿受环境限制的,会想办法开源节流,给人补习、做假期工等,多赚取一些零用钱来满足需要。

出来社会工作后,开始感受到赚钱的辛苦,但仍不影响有钱花的欢乐。现在不必父母给零用钱,每月领工资后可随意花费,有多少用多少,做“月光族”也不介意。

碰到心仪的女朋友后,情况开始发生变化,要预留一笔钱和女友约会,开始有负担,不能想用就用、想怎么花钱就怎么花钱,要考虑另一个人的需要和喜好。

此外,还要开始筹划日后结婚时的财务负担,开始谨慎理财,多些储蓄少些花钱。

成家立业后,责任更大。虽然有另一半分担责任,但家庭的琐事烦不胜烦,事事要自己想办法应付和解决。家庭开支项目不少,要预留薪金支付,更不能随意花费,可能还要供养夫妻俩的父母。

有了孩子后,支出更多。儿女的生活费、保健支出、教育费等不但要预留,更须长期计划。自己与另一半的退休生活费也要预早十多二十年去计划和执行,由从前的任意花钱变成量入为出,谨慎理财,并且设法增加收入,更想尽办法应付和解决突发事件。

虽然并非所有阿成会变成阿公,或是所有阿公以前都是阿成,但现实世界中我们最需要的是有阿公的长远思虑、周详计划、谨慎理财、量入为出、尽力照顾各方面的需要,也要有阿成的冲劲,不愿受环境约束,一定要想办法解决困境的心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