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自强不息的华中精神

字体大小:

我和弟妹生长在大巴窑一房式组屋,在住家对面的公立培群学校读书。

当年小六会考成绩公布后,母亲为我选择了就读的中学。

我的成绩不算特别好,所以级任老师还劝过母亲修改选择。不过,世事难料,出现了奇迹,我竟然被录取为华侨中学的学生。

开学第一天踏进华中校门,我就被户外体育场绿草斜坡上的四个大字“自强不息”深深吸引。

字体形象、笔法简单的四个字,表面上易读易懂,实际上深藏玄机,具有高度的警惕性和勉励性,尤其是对刚踏进校门的学生来说,别以为就读名校就得意忘形,好像已经中了状元,可以轻易名成利就。

华中的金牌校训“自强不息”触动我敏感的思维,好像是我的老师,不断地提醒我、鞭策我、鼓励我,要用功读书。

这四年,我参加军乐队,也是乐队的指挥。每周六天在艳阳高照下操练。团队的友情在这段岁月培养起来。乐队教会我团体精神、毅力与持之以恒。这是何等宝贵的回忆。永远感谢为乐队付出的校友如巫启明、巫启贤等。之前尝试在启贤的演唱会和启明聚聚,真想一起回味当年的时光。

从华中升至华初,顺利完成学业。这也是我求学过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自强不息”的校训充实我的人生观,无论是求学还是在工作岗位上,都必须努力前进,永不懈怠。华中是我多次申请到奖学金,在国内大学和海外深造以及进入职场的推动力。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我受邀为应届毕业生颁奖的主宾。学校的错爱,令人毕生难忘。

我也非常庆幸自己的小孩如今也入读母校。八年前,我和一群好友在母校成立一个奖学金计划。奖学金的特点是让得奖者有机会到出色的公司观察与学习,并同校友交流。学生能了解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职业,也对新加坡企业有更深入的体验。我珍惜与这些年轻校友交流的机会,更感恩儿子能与他们一起学习。这些年来,已有超过100名学生受惠。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至诚感谢华中呵护我、教育我,更要向当年出钱出力创办华中的先贤鞠躬敬礼。他们功绩彪炳,千年流芳。也要向历届的校董、校长和老师致谢,他们为学校的发展全力以赴,劳苦功高。

所谓饮水要思源,在树荫底下乘凉,就必须想一想当年植树者的劳作过程。今天,进入华中就读的同学,千万不可存有理所当然的心态,应该花时间阅读校史,了解先贤兴学办校的经历和发展过程。

21世纪是电脑资讯统领的时代。我们必须接受日进千里的电脑资讯时代的到来,但也要防范网络时代的一些负面影响。

今天,电脑资讯已经成为学府新颖的教材。不过,学府在迎接21世纪网络资讯时代的到来,不是因此就必须迎新弃旧,而是将原有的教学课程和资讯结合为一体,拟订更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教学计划。就像华中向来以宣扬优良的传统与中华文化为教学的大前提,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也引进英文作为重要的课程。华中在双语教学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学生精通双语,获益良多。

就如上述所提到的,在迎接电脑资讯时代,也必须推行公民教育。互联网存在正面的意义,可是网络诈骗、假新闻的出现,危害社会安宁和国家安全。因此,学校在教导网络应用时,也应该加强道德与价值观的灌输,好让学生有正确的思想观念,探究网络世界的真正价值。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辈先贤如陈嘉庚、李光前的贡献造福了我们,也由衷感谢我的校长与老师的栽培。我来自普通的家庭,成绩不算优异,你们对我依然耐心教导、支持与信任。谢谢你们,感恩你们。

(作者是华侨中学董事会/理事会执行委员会成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