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珍贵的华中精神

字体大小:

日前接受华侨中学一个年轻校友的邀请,出席华中百年校庆盛宴。宴会后感触良深。

宴会前,虽然老天不作美,场地四周的草场到处是积水,但是我没听闻来宾发出埋怨声。华中学生冒着风雨,站在自己的岗位上耐心地指引1万2000多个校友来宾有秩序地去进行安检,然后到排满1200桌的帐篷寻找他们的座位。

这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尤其是风雨交加的时刻。但是,主办者却安排得井井有条,令人感受到校友和师生的超强组织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热忱,这在当前的新加坡并不多见。

我虽然不是华中校友,但因种种关系,对华中早有很深的认识。首先,我的南洋大学同学当中,有不少是华中校友。我从他们口中听到不少当年就读华中时的故事。四五十年前的华中校友因为英语处于劣势,在职场上必须奋力求存;有些因政治理念不同,在求学求职时遭遇挫折。

正如李显龙总理当晚演讲中提到,华中所处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风起云涌的时代。华中有当年反殖民政府运动的领袖,也有思想左倾的学生。不过,那个时代已经走入历史。1970年代改制后的华中,学生都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为社会和国家作出巨大贡献。

我所认识的华中校友都有一个特点,他们从不忘记自己的传统文化,也记得创校先贤及华中自强不息的校训。华中创立于1919年,南洋大学创立于1955年,要说南大校训中的“自强不息”取自华中,我想也不为过吧?

其实,无论是华中精神还是南大精神,其精髓都很相近,即肩负起传承华文和传统文化的责任。过去,新加坡的传统华文教育非常重视学生在基础价值观方面的学习,这包括了饮水思源、忠孝仁爱、礼义廉耻等道德观念。当我的孩子在华中中三选修双文化课程时,华中师长在这一方面为学生打下坚实的中华文化基础。

希望特选学校如华中、立化、德明等学校尊师重道的校风,也出现在教育部的教材中,成为其他学校的榜样。

新加坡的天然条件十分脆弱,国民素质是我们生存的基石。李总理那晚提到一句语重心长的话:“只要大家像华中儿女一样,自强不息,这个国家就能继续繁荣昌盛下去。”

晚宴结束时正好雨过天晴,一轮圆月高挂天空,我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感动。或许华中校友重视母校的这种精神,才是国人应该培养起来的爱囯心。记得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教授说过:“年轻人如果没有社会责任,就无法改变国家的命运。”也许珍贵的华中精神能在这方面给我们很大的启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