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华中浴火重生自强不息

华侨中学百年校庆万人宴于2019年3月21日在华中大操场举行。(何家俊摄)
华侨中学百年校庆万人宴于2019年3月21日在华中大操场举行。(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3月21日是我母校华侨中学100周年校庆。当晚1万2500多人冒着大雨走上华中山岗,为母校庆祝生日。

大雨浇不息华中人的热情和激情。典礼一开始,大家高唱校歌:“海天寥廓,云树苍笼,中有我华中。礼门义路,时雨春风。”庄严肃穆的歌声,勾起了华中人的回忆和缅怀;回忆有温馨的也有激昂战斗的 ;缅怀华中创办人陈嘉庚先生的丰功伟绩,更是令人肃然起敬。

当晚主宾李显龙总理致词时说:“走过百年,华中树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历尽风雨与不同时代的挑战仍屹立不倒。只要大家像华中儿女一样,自强不息,这个国家就能继续繁荣昌盛下去。”

李总理的演讲真是激励人心,也对华中嘉奖有加,令我们这些华中人欣慰得很。

的确,华中人“历尽风雨与不同时代的挑战”。1953年10月,华中学生伙同其他华校中学生发动反对黄色文化的活动(得到了校方和家长的支持)。1954年,殖民地政府颁布法令,要征召18岁以上青年参加国民服役,华校中学生大力反对,5月13日在总督府前集会请愿,但警察对学生动武;6月,3000多名学生在华中集会,抗议警察暴行并要求在藉学生豁免服役。集会持续了22天,后来殖民地政府在强大压力下,接受了学生的要求。

渐渐地,学生运动和当时风起云涌的劳工运动结合在一起。1955年,福利巴士工潮期间,就有很多华中和中正的学生前往慰劳和支援。5月13日,镇暴队到场镇压,一时间警棍与玻璃瓶齐飞,泪水共血水一色(在场有很多女学生)。

骚乱隔天,教育部下令华中、中正总校和中正分校停课一周。过几天福利工潮解决后,教育部下令三校有条件复课,条件之一是董事部须在14日内提出学校不应被关闭的理由。消息一出,群情哗然,三校学生又回到华中和中正集会抗议。后来首席部长马绍尔组织调查委员会,之后教育部撤销了开除学生的命令等等,事情得到解决。但过后殖民地政府援引内安法令逮捕工运领袖方水双和华中教师陈仰成。

1955年10月7日,星洲华文中学生联合会(中学联)成立,华中学生孙罗文和林清如分别出任中学联主席团主席和学术部主任,建国总理李光耀是中学联的法律顾问。1956年9月24日,殖民地政府以中学联违反“不得参加政治活动”的规定为由,关闭中学联。警察到处抓捕学生领袖,孙罗文是落网者之一,林清如是得以逃脱者之一。

历史的巨轮继续往前走。1957年林清如也被拘捕,但这回拘捕和学运无关,而是和他在泛星工友联合会的活动有关。有一次林清如在监狱里被虐待,他的律师李光耀去看他(陪伴他还有李绍祖医生),后者写信给警方,经过调查后,监狱人员再也不敢胡来。本着华中自强不息的精神,林清如在狱中苦读,成功考获法学士学位,成为合格律师。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学运、工运、政治斗争的狂风巨浪慢慢地平静了。

1963年,林清如的好友孙罗文上了电视,发表声明后获释。1966年,林清如也上电视发表声明,重获自由。林清如获释后接受记者访问时说:“我相信新加坡人民大多数在目前是接受议会民主制度的,而且他们要在这个议会民主的基础上,创造一个比较繁荣、快乐的社会。”

议会民主制度是新加坡社会稳定的基石。新加坡1965年独立建国,在社会稳定的环境中,逐渐发展成举世闻名的繁荣快乐的国家。

李总理在校庆晚宴上还提到:“华中必须继续为国家养德育才,维持高学术水平,并且也确保华中人了解他们扮演的角色,积极参加社会。”

总理对华中有这么高的期许,身为华中人,应感到荣幸和骄傲。华中人当秉承华中校训“自强不息”的精神,迈步向前进。

华中历经劫难,华中人历经磨难,真是往事可堪回首,可堪牢记。如今的华中,可谓浴火重生,屹立华中山岗上,为国树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