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新加坡政治领导正有序交棒

王瑞杰(左)下月1日升任副总理,张志贤(中)与尚达曼(右)将转任国务资政。(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王瑞杰(左)下月1日升任副总理,张志贤(中)与尚达曼(右)将转任国务资政。(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日前对内阁进行小幅调整,5月1日起,财政部长王瑞杰升任副总理,兼任财长职务,并继续领导未来经济委员会和国立研究基金会。总理放假或出访期间,王瑞杰将担任代总理职务。两名副总理兼统筹部长张志贤和尚达曼将卸下副总理职务,改任国务资政,继续担任统筹部长。这意味着王瑞杰成为总理接班人已是板上钉钉。

新加坡建国54年,三代领导人都是在有序的情况下交棒的。第四代领导人也将在不久后接过棒子,带领国家和人民继续向前迈进。

在新加坡,政治接班已有一套可遵循的制度。人民行动党在培养接班人方面有长远的计划。每次全国大选都按唯才是用原则引荐新人参与竞选,当选后再适时加入政府团队担任政治职务,让他们经历磨练,再从中考核,逐步让年轻一代部长挑起更大的担子,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去年4月内阁改组,三名资深部长引退,一些政务次长、政务部长、高级政务部长获得擢升,也擢升了新的部长,内阁中的女性部长增至三人,形成第四代领导班子的“雏形”。

去年11月,行动党举行干部、党员大会,王瑞杰被同僚推举为第一助理秘书长,协助李显龙掌管党务。陈振声接受王瑞杰邀请,成为他的副手,形成领导梯队的“核心”。

这样一步一脚印,踏实、认真、合作的团队精神,没有人可以一步登天,人民可说是看在眼里的。其实,有潜质的领导人在接班之前,都必须在多个部门身经历练,以证明自己的才华、才干、领导能力与意志力。

新加坡独立以来,以政治稳定、社会和谐,向国际社会、投资者、企业家等发出清晰的信号。正是政治的稳定,所以能不断吸引外资前来投资,为人民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

这次内阁调整,资深部长都展现团结一致的精神,体现了不为权力争斗来完成“大我”理念,共同为新加坡的富强发展与改善国人生活水平而奋斗的决心。

新加坡独特的领导人接班方式,将会是平稳、有序、得到人民支持的。领导权力的顺利移交,必将再次载入史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