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传统咖啡店及老字号经营难题

这名读者说:“咖啡店和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政府能关注咖啡店所面对的经营难题。”(档案照)
这名读者说:“咖啡店和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政府能关注咖啡店所面对的经营难题。”(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了应付经营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2018年不少本地咖啡店将咖啡茶水售价调涨一角至两角,也调高半生熟鸡蛋和烤面包的价格。

由于过去两年来成本日益增加,因此一些咖啡店也上调摊位的租金,造成店内出现摊位空置的情况,摊位租不出去的时间也拉长。

另一方面,过去一年来本地不少老字号饮食业者因创办人年纪老迈找不到接班人、租金贵、员工难请等原因,忍痛放弃经营,例子就有71年历史的德记东陵包、营业了70多年的真美珍咖啡及西饼店、经营了99年的粤菜老店梅林酒家等。基于各种难以克服的现实因素,今后可能有更多的老字号走入历史,国人只能在回忆中怀念古早味。

这显示在本地经营餐饮生意越来越不容易,我们必须设法留住传统老字号。我们可以探讨各种方案栽培接班人,或与大集团进行各种合作让老字号生存下去。

本地一些咖啡店面对经营困难而易手、水价调高、煤气和电费等开销增加的挑战,加上经济前景不明朗,未来咖啡店还将出现不少变化。

本地咖啡店基本上分为传统、连锁店和新型创意三种,传统咖啡店已经越来越少,包括海南人经营的咖啡店。一些年轻人怀着梦想开设咖啡小馆,兼卖糕点小吃,但不少因租金和运作成本上涨而结束营业。

咖啡店和一般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政府能关注咖啡店所面对的经营难题。这个行业的许多工作基本上还是必须人手完成,不是善用科技就能解决问题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