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人人可以提升内心幸福感

无论富贵还是贫穷、收入高或低,只要每天有进步,或者不退步,就应该感觉到幸福与快乐。
无论富贵还是贫穷、收入高或低,只要每天有进步,或者不退步,就应该感觉到幸福与快乐。

字体大小: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3月底公布2019年《世界幸福报告》,芬兰是全世界最幸福国家,接着是丹麦、挪威、冰岛、荷兰、瑞士、瑞典、新西兰、加拿大, 奥地利和澳大利亚。

在亚洲国家和地区当中,台湾排25名、新加坡34名、泰国52名、菲律宾69名、香港76名、马来西亚80名、印度尼西亚92名、中国93名、越南94名、老挝105名、柬埔寨109名和缅甸131名。

报告所使用的评审标准很复杂,包括了生活水平、教育、健康、环境、包容性和内心幸福感等。在每个大标准下,又分别有三至四个分项。

要进一步提升大多数评审项目的分数,须要国家、社会、家庭和个人一起努力。其中,内心幸福感是我们毎一个人都可以自我反省和改进的。

内心幸福感包括贡献时间志愿为社会服务。在这方面,愿意奉献时间做志愿服务的新加坡人明显比其他国家少。在1到10分之间,我们还不到2分。因此,大家应该尽量抽时间,做一些志愿工作,让我们的社会更显温暖。

我们生活在一个国泰民安、丰衣足食和应有尽有的城市国家里,理应是幸福和快乐的。可是,踏入社会工作或在校求学竞争激烈,人人都想争取更好的收入或学业成绩,使得大家都生活在紧张的氛围里,脸上就少了笑容。我们都知道有竞争才有进步,竞争不是一件坏事。然而,当大家都实现目标后,又为自己设定另一个更高的目标,这么一来,紧张的竞争氛围一直持续不断。

大家应该反省,设定比较实际和可以实现的目标。在职场、家庭或学校里,对每一件事都尽力而为,享受工作、家庭生活或读书求知识的过程。我们可以和身边的人互相扶持、鼓舞和分享,使得整个环境更加和谐与美好。这么一来,就可以在职场、家里与学校里感受到快乐。知足常乐,内心的幸福感自然就会增加了。

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要家庭快乐和全国人民拥有幸福感,还是要从自己做起。生活中的毎一件事,都可以从积极和消极两个角度来看待。希望大家都拥有正能量,从积极的角度看待事情,这样生活一定会比较快乐。

无论富贵还是贫穷、收入高或低,只要每天有进步,或者不退步,就应该感觉到幸福与快乐。

其实,生活需要的东西不多,只要有清洁的空气、干净的食水和基本三餐,以及一片遮头瓦,就可以生活了。大多数国人所拥有的东西都比基本需要的还多,希望国人能不时反思,时常奖励自己,与亲戚朋友和身边的人分享成果,抽出时间为社会服务。这样一来,大家就能享受到内心的幸福感和天天过着快乐的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