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支持观摩展览到建设新加坡文化

字体大小:

常听人家说新加坡人有教育没文化,听了当然不舒服,也不自在。我们这小红点,怎么说也创造了世界级的经济奇迹,没文化,能办得到吗?但反思后,我也觉得人家这么批评,也许有些道理。

在文化的建设方面,我们的确有许多的欠缺,尤其与经济的发展相比时,落差确实很大。再说,如果你有带团体出国的经验,要为外宾买具有代表性的“国礼”,就不难发现,我们几乎找不到新加坡本土的艺术品或纪念品,没文化可见一斑。

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确实取得骄人的成就。以人均收入来说,新加坡排在前10名,与美国比邻,还排在丹麦之前,在亚洲则遥遥领先。

反观我们的文化素养如何?我们的年轻一代有多少人会看戏曲表演、华语话剧演出、书法展与美术展览?

在文化建设方面,全国百多座民众俱乐部,几十年来都不曾放弃全民文化建设的工作。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不少宗乡会馆不遗余力地推广华族文化,比如福建会馆、潮州会馆等等。他们办的文化艺术活动如演艺班、书法班、华文华语班等,林林总总,为传承与推广华族文化与艺术而努力,令人佩服。

除了民众俱乐部与宗乡会馆,我们也看见民间不少文化艺术团体的积极努力。全国五六十个视觉艺术团体,也许有数以千计的人在从事全职或兼职的文化艺术活动。我认为,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支持这些大大小小的活动,支持我们的艺术家。

让默默耕耘的人有作品展示的空间,并给予他们鼓励的掌声;让土生土长的本地艺术家能茁壮成长,不要期待别人会为你的国家发展你的文化。

最近,除了看黄意会的“草木有情”,也看了符诗云的“浮光云影”,还看了“崔大地书法展”,这些展览都非常励志,相信给本土书法家与摄影家很大的鼓舞。下来还有将在5月17日、由南洋雅集与南洋书法中心联办的《南洋书法展》。

总之,建设我们自己的文化,从认识自己开始,支持我们的本土艺术工作者,让我们为自己打造一个有文化素养的新加坡,成为受教育的文化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