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先成家再立业还是先立业再成家

字体大小:

许多国家都面对生育率下降的问题,我国亦然。政府忧心忡忡,年轻国人却不当一回事。多年来,为了这个问题,政府已在多方面下足工夫,推出各种各样的奖励措施,成果依然不大。

我国整体生育率继2017年降至1.16后,去年更进一步跌至1.14,远低于2.1的人口替代水平。一般上,城市人口的生育率都会比偏远乡村人口的生育率低很多,新加坡是个城市国家,也面对同样的情况。因为城市生活水准高,消费开支多,工作压力大,担心多生育会增加生活负担;而偏远乡村的人民,生活朴素要求不多,认为孩子是天生天养,所以才会多生育。

过去多数国人住乡村甘榜,子女成长后,父母都要他们快点结婚成家,才可以尽快抱孙子,享受天伦之乐。那个时候,男主外女主内,男人是唯一重要的家庭经济支柱,女人婚后多数都是全职的家庭主妇,只要她们会相夫教子,便算称职。因此,那个年代多生育的家庭比比皆是。婚后女人也害怕自己不会生育,被人家取笑“谁家母鸡不生蛋”,没法延续后代,觉得很内疚难堪。

独立之后,乡村甘榜让路,国家发展起来了,组屋到处林立,甘榜情消失了,男女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女权觉醒了,女人婚后都不愿意在经济上受牵制,要与男人平起平坐,经济不再依靠男人。有了家庭后开销增加不少,要维持一个普通家庭的生活,必须夫妇俩出外拼搏,为了过比较舒适的日子,也不敢多生育,害怕负担不起,造成生育率逐年下降。

先成家后立业在今天是行不通的,我常听新婚夫妇说,太太有了身孕后,他们都在拼命地加班工作,都是为了要赚取子女的奶粉钱。倘若先成家后立业,女人产后必须留在家中哺育孩子而失去工作,聘女佣开销不菲,又不放心让她们照顾初生婴儿,因此家庭经济负担全落在丈夫身上,要过普通的日子都难。

虽说今天人的寿命比较长,别急着找工作,以后可以补回来,等孩子成长能自立至少也要一段长时间,预计需要超过10年的时间。

先立业后成家则实际得多,事业有成收入稳定,才能应付子女的开销。不过,不要太迟婚,婚后要尽快生育,双方长辈才还有体力帮忙照顾孙子。

在我看来,要维持人口有足够的替代率,最主要是国人的心态要改变,为了自己的未来,成长后都必须婚嫁,延续后代,老来也有得依靠,才不致孤单寂寞无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