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缓解公共医院拥挤 让私人医院就诊获津贴

在医院内等候看病的病人及病人家属。(档案示意图)
在医院内等候看病的病人及病人家属。(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我国公共医院拥挤程度有目共睹,即使是紧急部门也是人山人海。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众多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长者,已成公共医院的常客,如何缓解公共医院的医疗繁忙情况,是一个非常切身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借助私人医院,把部分享有政府津贴的国民分散到私人医院求医。

目前享有政府医疗津贴的退休人员,只能在公共医院求医,才能获得津贴,若到私人医院则不享有医疗津贴,因此直接使得公共医院求医的病人特别多。

如果政府修改政策,允许享有医疗津贴的国人,在私人医院求医或者入住时也能享有津贴,就能大大降低公共医院人满为患的情况。

当然,享有政府医疗津贴的国人到私人医院求医,不可能获得全额补贴,当局也许可以规定在私人医院的医疗费用,如果超出在公共医院的费用,则病人须自己填补,这样一来就不会加重政府的医疗负担。

比如国人在公共医院求医的医疗费是1万元,就由政府全额负担,病人若在私人医院求医的费用是1万5000元,政府就只能津贴1万元,其余5000元病人就得自己支付。

政府若有心帮助建国一代和立国一代长者,这一项改革或许值得探讨。因为这样做的话,政府无须多付这类病人的医疗费,却可以缓解公共医院的拥挤,分散医疗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