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建屋局办事方式令人失望

建屋发展局外观。(档案照)
建屋发展局外观。(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不久前,报章报道榜鹅一组屋单位石灰墙剥落的新闻。这件事使笔者想起去年农历年之前,母亲家的厨房天花板上的石灰剥落后,建屋发展局处理的马虎态度。

据母亲和帮佣说,楼上行为怪异的邻居在地板上猛力敲击后,天花板的石灰便剥落,露出一个像两毛钱硬币般大小的洞。乍看之下,像是被人凿破似的。母亲担心洞口恶化,于是让我通知建屋局。

几天后,建屋局派人来查看,我们要求他顺便上楼查看楼上邻居是否对地板做了什么,导致石灰突然剥落而露出一个小洞。因为该邻居曾经用铁棒捅破我家的水管,也曾弄到厕所天花板的水管漏水。

不料,该职员看了天花板一眼就下结论说,那是由于旧屋经过一段时间的磨损所致,跟楼上没关系。对于我们的一再追问怎么会只剥落一个小圈。他没给其他答案,也不愿上楼查看,只说会派人来修补,就匆匆离开了。

大约过了一周,有承包商联络说下午会来修补天花板。当承包商来修补时,我问要付费吗,对方说只负责修补,其他事一概不知。就在他们修补的时候,陆陆续续来了几个职员,都说来看天花板修补的进程,然后要我签一些文件。问他们有关收费的事,他们对我们不知道是否要付费感到惊讶,也表示一无所知。一个小洞,最后被补了一大片。

过了两天,我收到建屋局的通知信,说当局出于善意派人上门修补天花板,费用由建屋局和屋主各付一半。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是要付费的,收费也不便宜。而且,楼上邻居却无须负任何责任。早知如此,我宁愿自己买白灰来修补那个小洞,无须劳师动众,花那笔冤枉钱。

我不明白,为何上门的检查员在进行修补的前一天才寄出通知信?信上的日期是2月9日(星期五),我收到信时是2月12日(星期一)。修补工作在2月10日(星期六)进行。建屋局职员在没有确定屋主是否接获通知书就派人来修补,没有给屋主是否要接受修补或自行处理的选择,这样做好像不合程序。

后来,我拨电建屋局,叙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其中一名职员说等过了农历新年再说。这一等就等了10个月,结果收到的还是一张账单。

令我感到气愤的是,那个检查员在电邮中说,他曾告知年迈的母亲有关付费一事,又说信件是2月8日寄出的。

我从头到尾都在现场,没听到有关收费一事。再说,那封通知信上的日期是2月9日,怎么可能在8日寄出?该检查员显然没有根据程序来做事,还要胡乱编造。这种做事的态度,至今想起来仍感到很失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