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自行行善更具意义

新雅与礼貌以及行善的涵义已经唇齿相依,深入民心。(档案照片)
新雅与礼貌以及行善的涵义已经唇齿相依,深入民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不久前,当我看到《联合早报》新闻编辑组副主任王美燕的文章《新雅还要露面吗?》时,感到无比的欣慰。新加坡行善运动(Singapore Kindness Movement)非常感激国人对新雅的爱戴,也很感恩国人对它的思念。这证明了新雅与礼貌以及行善的涵义已经唇齿相依,深入民心。但是,我们认为问题不在于新雅还须露面与否。

当初在1982年构想出新雅这个吉祥物时,新加坡礼貌运动(National Courtesy Campaign)是使用祥和以及友善的卡通人物的开拓者之一,与以往以口号率领的政府倡议大有不同。大众立即对和蔼可亲的新雅产生共鸣。新雅在六年前宣布辞职,自然震惊不少看着新雅长大的新加坡人。

当时新雅的离去已经引起热烈讨论。国人开始自我反省:我们是否需要一个吉祥物来提醒国人基本的礼貌?我们得出的结论是,不是依靠虚拟的卡通人物来教导我们正确的行为,而是从内心实践善良和仁慈。

尽管如此,新加坡行善运动仍然与新雅密切相关,这一点在我们的标志中很明显。新加坡行善运动在2011年推出“Singa and the Kindness Cubbies”网络动画,多年来以轻松有趣的方式教导小朋友正确的价值观。

为了鼓励大众发自内心行善,我们也使用其他不同的管道来散播信息。我们自创了线上平台“The Pride”,推广正能量的故事,以及讨论社会趋势。去年,我们也推出了“Be Greater”广告宣传活动,希望从一个自我检讨的空间,扩大为一个全国性对行善的讨论。这些计划其实都得到不错的回响,没有新雅出面也同样见效。

我们须切记,新雅的存在并不会奇迹般地让每一个新加坡人变得友善。新加坡行善运动的成立,也不是强迫人民都得遵守行善规矩。我们相信人性本善,只须适当的提醒,社会就会变得更优雅。根据我们的调查显示,人们注重良好的价值观,如善良和仁慈。尤其在公共交通、小贩中心等共享空间,以及在网上的优雅行为,国人对于这几个方面的适当提醒都反应良好。

六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新雅的辞去仍然能让国人深思,已经达到我们当初的目的。许多与它一起长大的人依然喜欢它,今时的孩子通过我们的动画,也开心地学到良好的价值观。所以无论有没有新雅,我们都可以自发行善,礼貌待人,为更优雅的新加坡作出贡献。

(作者是新加坡行善运动秘书处副秘书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