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电动代步工具十分危险

本地一辆正在人行道行驶的电动踏板车。(档案照)
本地一辆正在人行道行驶的电动踏板车。(档案照)

字体大小:

6月3日我在淡滨尼的油站买了报纸,走在只可两人并肩而行的人行道,远处一个年轻人骑着脚踏车向我直冲而来,没有要放慢的迹象。如果当时我闪向一边,会被撞飞得更高更远,因为从后面飞驰而来的电动踏板车速度更快。在脚踏车撞上我之前,后面的电动踏板车刚好飞驰而过,他侧身切入,间不容发。其实,正确的做法是他应该停在离我不远处,让脚踏车经过后才继续上路。然而,代步工具骑士往往缺乏耐性,因为撞倒行人最痛的是行人。

《联合早报》5月18日报道,六辆电动踏板车以时速逾120公里危险狂飙。隔天,《联合早报》另一则新闻报道,2015年至2017年,因电动代步工具相关意外而入住陈笃生医院的中度与重度受伤案例逐年增加,从2015年的六起,增至2016年的七起,再增至2017年的九起。这两则新闻摆在一起,很显然前者是因,后者是果。年轻人以身试法,行人则哀鸿遍野。

德国不允许电动代步工具在人行道上行驶,14岁以下也不能使用电动代步工具。法国将在9月追随德国脚步。香港则因为不允许使用电动代步工具而被一些人批评为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在还没有一套完善的法律及有效执法行动之前,仓促让电动代步工具上路是危险的,遭殃者往往是小孩老人。要行人礼让或靠边走,更是匪夷所思,因为电动代步工具就是要快。

如今,我选择走一些崎岖不平的道路,因为这些路不适合电动代步工具,对我反而是安全的,我最多摔倒一两次,但总比被撞成瘫痪或植物人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