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健康才能长寿

老来保持健康的身心,尽量防止各种疾病,活得充实,才能享受真正的长寿生活。(档案照片)
老来保持健康的身心,尽量防止各种疾病,活得充实,才能享受真正的长寿生活。(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岛国人口老化,年长者越来越多,整体医药成本逐年增长。据报道,新加坡人越来越长寿,国人的预期寿命名列前茅,确令人欣慰。虽然国人寿命更长,但年长者身体不一定健康,他们面对疾病的岁月甚至不短。

与乐龄朋友闲聊,大家都希望既健康又长寿,唯有健康才能长寿,活得才有意义。虽然寿命长了,但老来如果长期躺在病床上或坐轮椅,慢性疾病缠身,须支出大笔医药费,自己痛苦,还成了家人的负担。一个中年老友中风后几乎全身瘫痪,长期住在疗养院。他临终前坦然道,久病生不如死,如今死得其所。

拜现代医疗科技和卫生设施不断改进所赐,人类如今能不断战胜多种疾病而延长生命。但是患上各种都市文明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失智症、癌症等慢性病者也日愈增多,人若要长寿,就要花更多的医药费。

诚然,健康而长寿的百岁人瑞令人羡慕,但生死由天命随缘,人生路程的长短不由得我们自己决定,只有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方可快乐过日子。老来保持健康的身心,尽量防止各种疾病,活得充实,才能享受真正的长寿生活。

要健康又长寿,就必须提升身体素质,增强体质。关键不在于摄取各种营养和保健品,而在于运动,应该经常到户外活动,坚持进行各种体育康乐活动。此外,防病胜于治病,保持身心健康才是健康长寿的根本。

如果在健康和长寿之间只能选择其一,我宁愿选择健康。人生苦短,拥有健康才能坦然、愉快地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