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让孩子从小爱上华文华语

2019年新加坡书展,家长带孩子到书展翻阅儿童书籍。(档案照)
2019年新加坡书展,家长带孩子到书展翻阅儿童书籍。(档案照)

字体大小:

要孩子从小养成讲华语的习惯,以华语作为家庭用语是关键。改变大环境我们无能为力,但家庭用什么语言掌握在自己手上。父母及祖父母应以华语和孩子交谈,陪伴他们多阅读华文儿童故事书、讲故事及朗读儿童诗篇,让孩子从小爱上华文华语,打下坚实的语文基础。

从4月中至5月底,配合世界书香日及文学四月天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全岛图书馆掀起了导读活动热潮。5月底到6月初,新加坡书展让岛国书香洋溢。趁学校假期带孩子参观书展购买故事书,参加亲子活动,也买自己爱看的书及享受美食,几乎是我们家的常年活动,通常一待就是一整天。图文并茂的儿童读物是让孩子爱上华文华语不可或缺的滋养,尤其是能让孩子琅琅上口的儿童诗。

我之前有幸参加了在碧山社区图书馆举行的《新加坡儿童诗研究》导读会。为了这场导读会,我认真地把本地作家陈福义18年的心血结晶《新加坡儿童诗研究》仔细读了一遍,惊觉新加坡半个世纪以来的儿童文学丰富多彩;多名儿童诗作者扬名海外,深受大陆台湾专家学者的好评。近50年来新加坡儿童诗的发展简直是一幅美丽的画卷。

当天出席导读会的观众包括带着小孩的年轻家长、教师及资深作家,可谓老中青三代同堂。作者本身及导读团队在介绍及讲评新加坡不同年代作家所创作的儿童诗时,还热情洋溢地带领观众一起朗诵一首又一首生动有趣的童诗。在《新加坡儿童诗研究》这部作品中,我们发现许多不同题材,写作手法风格各异的诗篇,不但琅琅上口,而且有的幽默有趣,让人发出会心的微笑。诗人的奇思妙想,让人赞叹不已。

童诗的题材非常广泛,有歌颂亲情友情、爱国情怀、生活趣事、奇妙大自然、传统节日及传统美德的诗篇。诵读童诗,不但能让孩子从小就与华文华语亲密接触,更无须说教,让孩子在无形中得到熏陶,认识、感悟、走向真善美,使他们拥有一颗美丽的心灵,将来成为一个具有优良价值观和品格高尚的人。

除了上述在社区图书馆导读《新加坡儿童诗研究》,推展儿童诗活动也在校园展开。从教职退休的陈福义义务到中学授课,与学生分享小诗的魅力,朗诵诗歌。导读团队还教导学生唱谱好曲的诗篇,带领他们在校园取景拍摄创作诗篇,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创作。陈福义还在小学推展儿童诗,配合校方的文化活动,与200多个小一小二生分享自己创作的传统节日诗篇“端午节”“包粽子”“赛龙舟”等,配合录像、电脑简报,让学生了解节日的来源及意义。从学生大声朗读、热烈举手抢答,可见学生对学习童诗有着浓厚的兴趣,也看出活动的成效。这的确是让学生爱上华文,发扬传统文化的创意教学方式,值得效法。

小小的诗篇,能承载千年优良传统文化,能引人向上向善,能让孩子爱上华文华语。我们应在孩子年幼时就与他们多朗读美丽的诗篇,讲述富有美丽的童话故事,把我们最美丽的语言、优良的传统、真善美的种子植入孩子心底,细心浇灌,来日必将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