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维护小贩文化人人有责

字体大小:

据国家环境局最新调查,10人中有九人对小贩中心感到满意和非常满意。在重要的邻里设施排名中,小贩中心的地位仅次于公共交通,而在2014年和2016年之间,小贩中心一直是公众心目中最重要设施的前三名。

这份调查中所得到的结论,确定了新加坡小贩中心在民众心中占了重要地位。它凸显了国人对于小贩中心与小贩文化的赞赏及肯定。小贩文化是国人的共同身份、特点。有国民的支持,是维护小贩文化的第一要素。

随着我国早前在3月底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呈文件,申请将新加坡小贩文化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次的报告显示国人长期对小贩文化的认可。的确,小贩文化申遗绝不是冲动之举,而是因小贩文化长期的维持与不断发展促成的。

调查显示,小贩中心最令人满意的就是提供负担得起的食物,99.4%受访者都这么认为。同时,满意食物品质的受访者高达97.8%,说明小贩中心的确价廉物美。为了让顾客享受低廉的食物,同时让小贩能长期维持收入,多个机构和部门伸出了援手。例如,本地目前有114座小贩中心,环境局从2015年起,让社会企业经营管理其中的13座,接手这个任务的饮食集团包括肥雄、职总富食客、Timbre、咖啡店投资、口福等。因此,小贩行业的传承、小贩食物的创新、小贩中心的更新换代等,都由这些专业企业负责。调查的结果,在某种程度上显示了这些措施的成功。

其次,调查显示83%的受访者每周到小贩中心用餐最少一次,甚至有8.8%的受访者每周到小贩中心用餐超过七次,意味着有人每天到小贩中心超过一次。这显示小贩中心在高度发展的新加坡城市里所占据的重要地位。即使高度城市化,小贩中心的传统是不能被取代的。

能做到价廉物美、让顾客频频上门用餐,是小贩文化的成功。我们必须记得这是长年累月努力的结果,是国人共同努力的成就。

不过,用餐环境只得到86.9%受访者的认可,意味着有将近15%的受访者对用餐环境的不满意。国人频频投诉小贩中心的干净与卫生问题,其中针对最多的就是厕所和桌椅的整洁。然而,我们必须记得,小贩中心里也有很多清洁工人为达到更高卫生标准所作出的努力,譬如小贩中心有定期清理,有时还必须关闭几天进行较大规模的清洁工作。

小贩中心的不干净,终究是部分食客的不雅行为、不负责任,他们不自发收碗碟、不冲马桶、随地乱丢垃圾。小贩中心不卫生,其实也是食客的坏习惯造成的。如果大家都负起更大的责任,为小贩中心的干净尽一分力,对环境卫生的满意度一定会上升。

环境局的调查结果,对小贩文化是一种鼓励,也给小贩中心进步的空间。新加坡小贩文化的特点应该由国人来定义。小贩中心不只是一栋建筑物,它是新加坡的小贩文化。要怎么让它进步、发展与传承,全由我们来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