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调整对中国大陆负面印象

字体大小:

一个针对罪犯的《逃犯条例》修订能够促使四分之一香港市民走上街头抗议,这背后是一股怎样的力量?普遍认为是因为这项条例会增加中国大陆政府对香港的干预,使香港和大陆城市无异,香港人会因而失去自由。在我看来,许多香港人对大陆近年来各方面的进步不了解,或没有兴趣了解。

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游客输出国,越来越多国家也让中国人免签入境。中国也有大量学生出国留学。他们在外国的时间较长,也和当地人有较多的接触,能够深入比较中国与外国的社会情况。他们多数是中国的精英,有高度独立思考的能力。

我有两个中国亲戚曾在本地大专学府就读,一个毕业后在本地工作数年便回中国发展,现己结婚生子。我的父母最近去探访这个亲戚,回来后大赞她的生活非常好。另一个毕业后便回中国一段日子,近日才回来履行工作契约。如果中国的情况如一些人所想像的令人畏惧,就不会有许多中国留学生毕业后愿意回国了。

另一方面,我有许多朋友不愿到中国旅游。他们认为中国充斥着假食品和假商品,设施尤其是厕所等卫生条件落后,人民举止粗鲁、争先恐后不排队。有一次友人谈到一个品牌时,我提起在杭州也看到这个品牌的商店,友人的第一个反应是问那是不是冒牌店。我提起看到杭州市中心一个商场有数十家餐馆大排长龙的情景,友人却问餐馆的素质如何。许多人对中国有先入为主的既定印象,但以我的观察,年轻一代的中国人大多受过良好教育,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输新加坡人。

许多人对中国的认识,远远落后于中国进步的步伐,加上一些大陆的负面事件被放大,造成许多人产生很深的偏见和误解,这是令人遗憾的。希望香港人能以更宽大的视野,调整对大陆的心态,更平衡地看待中国大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