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对新版小学华文课本看法

《欢乐伙伴》这套新教材是配合2010年母语检讨委员会提倡的"乐学善用"理念,报告建议,教学法与考试方式应侧重学生的应用能力。(档案照)
《欢乐伙伴》这套新教材是配合2010年母语检讨委员会提倡的"乐学善用"理念,报告建议,教学法与考试方式应侧重学生的应用能力。(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6月22日《联合早报·言论》读到凌庆荣先生的《华文水平欲振乏力》,感触良多,想从另一个角度谈小学华文程度的老问题。

新版小学华文课本5B《欢乐伙伴》出版了,我迫不急待买了普通华文和高级华文的版本,翻开一看,依旧是密密麻麻的字,令人眼花缭乱。比起旧版课本,新版不但字体小,字距行距也窄。旧版每一课只有《核心》《深广》两篇课文和较简易的语文活动,而新版每一课增加了《生活看板》《写作小练笔》《文化屋》《自读》和《阅读放大镜》,内容丰富多彩,文句也比旧版形象具体,更合乎规范,语文活动更是多样化,兼顾到学习语文各方面的需要。老实说,这一套新版课本《欢乐伙伴》确实不可多得。

我觉得新版的水平确实比旧版提高了许多,这也许是要秉持教育政策“不封顶”的理念,让能力强的学生有机会多学。

新版课本有一个板块《文化屋》,让学生多认识一些中华文化、语文知识,本意很好。选材上应多照顾学生的程度,避免艰深难懂,如新版5B高级华文第11课的《文化屋》介绍象棋棋盘楚河汉界的由来,棋子的“将”“帅”代表谁,还谈到“鸿沟”,棋子为什么有黑红两色。短短的100多个字,内容却很复杂,对中国历史几乎一片空白的本地小学生,教师要花多少时间才能让他们稍微了解这段历史,学生读了很多却嚼不烂,到头来什么印象也没留下。《文化屋》的编写不一定要配合每个单元的主题,这样选材才能较为灵活。

一些课文情节不太合理,如新版5B第11课《打架》,说的是两个学生打架,“扭打成一团,在地上滚来滚去”,一个的“衬衫被扯到裤子外,还飞了两颗扣子”,另一个的“袖子也撕破了,肩膀都露了出来”。这种情况是相当严重的校园殴斗事件,但接下来的课文说,老师叫他们到办公室,要他们面对面站着,彼此照照镜子,再好好想想,然后关上门走了。这一关就是四个小时。放学后,老师回来看到他们在下象棋,就放他们回家。这篇课文对人物打架的描写相当精彩,主题也明确,但教师的处理方式我不敢苟同。教师能不问原由就把打架的学生关在办公室四个小时?

有的课文标题抽象,内容也不简单,小学生很难把内容与标题联系起来,如新版5B高级华文第10课有一篇题目是《诗意地长大》,即使中学生也未必能了解它的含义,实在难为了小学生。

这套新课本有不少课文改编自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儿童教育专家及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这无可厚非,但编成课本须照顾到本地的情况和学生的语文水平。

总之,新版课本为了面面俱到,用心良苦,造成内容太过庞杂,篇幅太多,我担心学生会应付不来。新版课本虽好,可惜对本地小学生来说可能稍嫌困难。老实说,选读高级华文的本地小学生多数没有达到我们认为的理想程度,一本中国出版的幼儿版《西游记》,没有几个读高级华文的小六生读得懂。小学生学华文,最重要是培养兴趣,只要课文可读性高,学生不排斥,乐意天天拿着华文书或课本来读,将来升上中学,就有希望培养成特选华文的生力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