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帮助国人预防疾病

淡滨尼第137座巴刹与小贩中心一个月后将开始提供儿童座椅,扶老携幼的居民将能在更舒适的环境用餐。(档案照)
淡滨尼第137座巴刹与小贩中心一个月后将开始提供儿童座椅,扶老携幼的居民将能在更舒适的环境用餐。(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读到小贩中心首创增添儿童座椅的报道(7月8日新闻),感到非常兴奋。我国小贩中心本就是国人解决三餐和欢聚闲聊的好地方,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部分。

自2016年卫生部向糖尿病宣战以来,政府采取了很多应对措施。其中让我感到鼓舞的是,保健促进局在商场举办的免费集体运动,反应很好,非常受欢迎,可以看到男女老少都参与。

要健康,预防糖尿病或其他疾病,保持正常体重十分重要。运动重要,健康饮食更重要。最近,我在研究减肥时,意识到运动与营养饮食的比重是20%对80%,换句话说,营养饮食比运动更重要。

绝大部分的国人包括乐龄人士都有工作,生活忙碌,一天至少有一餐在外用餐,有时甚至三餐都外用。因为价格便宜又方便,小贩中心是国人常选择用餐的地点,那里的食物对国人的健康影响很大。

人生病了,有营养师建议多吃健康的食物,但我们在小贩中心好像很难找到诸如燕麦这类健康食品。如果小贩中心可以售卖这类比较有营养的食物,将能帮助更多国人过得健康。

要更健康,就必须让小贩中心的食物“健康化”。例如考虑把淀粉类食材减少,然后附上一片水果。就像Kopitiam食阁咖啡摊的一个面包套餐有一片水果。面包套餐中的两个鸡蛋可以减少一个,换成水果。鸡饭可以少一点饭,多一些菜,再附上一片水果。再如西餐类食物,油炸的薯条可以减少,增加蔬菜,让西餐更健康。

目前小贩中心的多数食物都太多淀粉,太少营养。把各种食物套餐“健康化”,不但可以让忙碌的工作人士吃到蔬菜水果,得到营养,还可以减少排队买水果的时间。

我们现在是用“健康标签”这类鼓励性的措施,政府可以考虑更积极的措施。

与其每年拨巨款在医疗治病上,不如把钱和心思放在帮助国人预防疾病上。所谓“病从口入”,健康的人都有一套养生的方法。大环境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改善大环境(饮食方面),一定会让更多人体重下降,大大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预防糖尿病及其他疾病,让政府长期的医疗开支减少。

当然,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得循序渐进。小贩很难主动改变,因为我们的饮食习惯如果没改变,小贩卖“健康食物”是很难有生意的。因此,希望政府以津贴和引导方式,让小贩把食物“健康化”。民以食为天,新加坡是美食天堂,美食随处可见。平时要吃得健康,才有更多机会享受这些美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