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调整心态面对潜在经济衰退

虽然目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依然预测全年增长是1.5%至2.5%,但多数经济师对此预测并不感到乐观。(路透社)
虽然目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依然预测全年增长是1.5%至2.5%,但多数经济师对此预测并不感到乐观。(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7月13日报道,我国经济在今年第二季仅取得0.1%增长,这是过去10年来最差劲的表现。

虽然目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依然预测全年增长是1.5%至2.5%,但多数经济师对此预测并不感到乐观。他们一般认为,我国会陷入经济技术性衰退的可能性确实存在。在这前提下,我认为更重要的一件事是,国人在这方面有心理准备吗?尤其是年轻人。

经济发展有如四季,有热必有寒,有上必有下,每隔数年必有一个衰退的低潮。过去20多年,世界经济曾出现两次大的危机,一次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另一次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新加坡而言,我们似乎每10年就会遇到一个经济衰退周期,如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

我相信每个人都不希望看到经济衰退,尤其是那些经历过经济衰退打击的老一辈。年经人可能不知道经济衰退之苦;对他们来说,一年不出国旅行几次或没钱买新车,已经是一件难以承受的打击。

年长的家长或许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提醒孩子养成节俭的习惯。不少年轻人舍弃购买政府组屋的机会,而去投资私人公寓,很多是出自他们家长的虚荣心,以及在财务上给予的支持。当经济不景气到来时,或公司为缩减开支而裁员时,受打击最大的是向银行贷款达到顶额的人。

新加坡在独立54年内,从一个没有天然资源的岛囯发展成高收入国,这不是偶然的事,而是建国及立国一代多年辛勤劳动的成果。这当中,节俭和诚信造就了我们的今天。若经济衰退在今年到来,我们就好好利用这个机会磨练年轻一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