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排队体现社会秩序

作者认为,排队是值得鼓励的。(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排队是值得鼓励的。(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人喜欢排队、常常排队,这是个不争的事实。排队是一种社会现象,队伍的长短反映出业者受欢迎的程度。如果门前冷落无人问津,老板就得拍苍蝇。如果门前出现长长的人龙,即使忙得不可开交,心里还是乐滋滋的。

若要只见龙头不见龙尾的场面,先决条件是能吸引顾客。君不见新款手机面市时,粉丝漏液排队去争第一。某著名泡泡茶连锁店重返本地市场时,首名顾客排队17个小时。日本大阪松饼店进驻狮城,下午3时开始售卖,早上11时已有人排队。美国知名汉堡店在星耀樟宜开幕日,人龙超过百米,等候时间一度达四小时。其他如小贩中心知名的熟食摊位、名厨掌勺的餐馆等,排队等候超过半小时是常见的事。

在那么长时间的等候中,没有人鼓噪或流露出不满,大家井然有序,或滑手机,或与朋友聊天,大概心里的想法是一样的:既然那么多人排队,一定是好东西,别人有,自己也要有。这就是所谓的羊群心态。

其次,跟风是人的本性。喝名牌奶茶咖啡,吃意大利冰淇淋,是一种时尚。排队挤进精灵宝可梦中心,或排队15个小时购买韩国设计的服饰系列,都符合年轻人追赶潮流的心态。加上可以在社交媒体上炫耀,让别人羡慕赞叹,于是觉得排队等待是值得的。

第三,新加坡人多数有怕输的心理,一些人也喜欢和别人攀比。有人龙就是好货,不可错失良机。况且当别人说起排队买了某某牌子的服饰、包包或鞋子时,自己却插不上嘴或没有去排队,就似乎输了给别人。当人家说排队等着吃某家的火锅和小笼包、某摊位的虾面和肉挫面,自己却无法分享经验,那又输了给别人。基于这种怕输的心理,总得去排队见识见识。

第四,排队买到限量版的物品后,可以上网卖掉,从中赚一笔钱。有人花时间排队买偶像演唱会的门票,马上在社交媒体上卖黄牛票。新加坡开埠200周年的纪念钞,银行还未营业已排长龙,几个小时内全部换完,当中有人是为了收藏,也有人在网上高价出售。

排队是良好的行为表现,可建设有秩序、有规律的生活环境;如果人们不排队,靠着孔武有力或体型魁梧,或身手敏捷而推挤抢购,那将是个粗鲁残暴、喊叫声不绝于耳的画面,更不用说文明和优雅了。

总之,排队是值得鼓励的。但我们得了解自己的需要,不应盲目跟风地排队,并且在排队时,不要只顾滑手机,也可以观察人生百态,开拓视野,增广见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