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规范电动踏板车不可“因小损大”

字体大小:

电动踏板车起火的新闻近日多了起来,看新闻得知陆路交通管理局宣布要探讨提前实施UL2272电池的标准,我有话不得不说。

我们家有两台电动踏板车,都是一年多前从合法商家买回来的完整原车,没有任何改装,换过内胎,也是找原厂的,至今安好。

在买了不久后,当局通过法令,要在明年底全面禁止我们这款车,当时相当气愤,因为法令是在我们购买后才通过的,也没有针对我们的金钱代价提出配套措施。这些踏板车不是几十块钱的东西,而是几百上千元。

当局准许入口那么多年,进口商那么多,之前为什么没有针对进口商的进口货,以及针对一些商家的改装手法和标准,给予检查或提出安全要求?在过去几年事故发生之后,当局都没有检查电池或设计有问题吗?也没有考虑其他处理办法,直到后来舆论大起,才匆匆立法。本来立法宽限期有一年多,我们还能接受,现在突然表示要提前实施新条例,当局有没有考虑到我们这些从合法商家买来的原装产品的损失和不便?更何况,改用符合UL2272标准的电池,是不是百分之百安全了呢?

接二连三的起火事故,我们也明白必须做些改善工作,但是当局从来不公布起火的个别事件,到底是因为电池改装做得不好,还是使用不当?如果多数原因是使用不当,或者任意改装,那就算采用UL2272标准电池,还是可能出事吧?

在将近9万辆电动踏板车当中,绝大多数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一刀切提前禁用,会造成很多人极大的不便,毕竟我们都是日常需要才会买来代步的。当局没有禁止进口,也是考虑到人口老化的需要,这没错。

现在正确的做法,是针对性地从每一次事故中总结出那些车辆的改装有哪些问题,统一委任有经验的厂家采用相对可靠的材料。至于原厂进口货,没乱改装,注意充电安全,我相信出事的可能性不高。

希望当局别因为少数事故,就牺牲绝大多数使用者的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