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婚姻观念改变影响生育率

字体大小:

我国生育率并没有因近年结婚率的上升而有所提高,反而更进一步下滑到2018年的1.14。除了推出更多应对措施以提高生育率之外,灌输正确的婚姻观念也是不容忽视的。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话,是古时为人父母的意愿,到了适婚年龄,男要娶,女要嫁,是顺理成章,理所当然的事。娶嫁年龄一般是男生20岁,女生16岁等,若适婚年龄一到而未娶嫁,会被视为不孝,而遭受亲戚朋友、社会的闲言闲语。父母亲、亲人及社会给予的压力,无形中成了男女娶嫁的推动力。

由于时代的改变,时下年轻人对终身大事的看法也不同了,结婚已经不再是生活的“必需品”,不会因适婚年龄到了而就一定要结婚。多数人把时间花在学习高科技、新事物上而误了终身大事,最后索性选择单身,反正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自己一个人更自由快乐,尽情享受单身生活的乐趣。

对一些已婚男女来説,早生贵子、传宗接代并非当前急务,可能只是为找个伴,过二人世界的生活,直到一天忽然想生儿育女时,可能已错过最佳生育年龄。

鼓励国人多生育措施推行了好多年,是否成功目前很难下定论,只能继续鼓励国人结婚,鼓励生育。

虽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传宗接代此种婚姻观念,纯属个人的心态与思维,但最终还是跟社会息息相关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