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从老时钟看新加坡变迁

这个二战前的老时钟,跟着国家发展一路走来。(读者提供)
这个二战前的老时钟,跟着国家发展一路走来。(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20多年前,爸爸回海南的时候特别交待我,要我好好保留一个会报时的时钟。

偶然的机会,我拿出来看,发现有张标明1957年12月30日在桥北路德昌钟表行再次修理的收据。也就是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占领新加坡时,就有了这时钟,爸爸曾说这个时钟当年曾救了他一命。

日本占领新加坡时,爸爸在逃命时,抱着这个东西,被日军抓到。日本兵问爸爸,为什么抱着一个时钟跑?阿爸说,那是替人修理的,必须还给人家。那个时候,爸爸是替人修理时钟和手表的。

后来,日军叫爸爸留在兵营内,专门为日军修理手表。因此,在日军占领新加坡时,爸爸安然渡过那段悲惨日子。这也是他要我们保留这个时钟的原因。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人,我必须把这个时钟重新修理,再一次延续时钟的生命。将近80年了,你说这是不是古董?

80年里,新加坡风风雨雨,多少的政治变化,新加坡能发展到今天的确不易。

爸爸2003年在海南去世,享年97岁,最后在新加坡的职业是厨师。他的一生中正如这个时钟,吃过多少苦,经过多少变迁。新加坡从英殖民地到自治邦,后加入马来西亚,再脱离马来西亚到独立,这个被人戏称为“小红点”的国家,一路走来不容易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