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应检讨拥车证制度

作者希望拥车证成交价的波动不要那么大。(档案照片)
作者希望拥车证成交价的波动不要那么大。(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由于近年来私召车服务需求强劲,形成一个新兴租车行业,租车公司主要是租给私召车司机,他们也一同参与拥车证投标。私召车和德士是企业,个人和企业共同竞标同一个组别的拥车证,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企业的车队是用来赚钱的,本质上和商用车辆没有不同,而且企业的资本雄厚,个人无法相比。

只要私召车公司进场投标,就是导致拥车证成功标价波动很大的主要原因。例如,8月份第一次A组成交价就比前一次就起了6000元,单是这半年的差价就高达9000元。

如何在适当的时候进场,预测拥车证价格上下,成为买车时总车价的关键。交通部2018年7月起正式在新登记车辆加上车辆排放计划费,这个计划分成五组,最高组须附加两万元。这个计划实行过后,不少车主延长到期的拥车证,不买新车。这样一来,新旧车不能交替,拥车证又零增长,供应减少自然推高拥车证的价格。这对环境的影响可能非常严重,因为旧车的碳排放量比较高。

国会曾就私召车投标拥车证有所讨论,最后还是维持原有制度,但在可预见的将来,私召车继续扩大车队,对拥车证成功标价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希望当局可以继续探讨其他方案,让拥车证成交价的波动不要那么大,拥车的费用合理一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