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旅游中国后留下新印象

字体大小:

我最近到中国山西旅游,除了惊叹那里的名胜古迹,也有几个难忘的经历。

有一次,我参观了五台山一座偏僻的古寺后,在烈日下走去大路找车,一辆汽车在我面前停下,车上除了司机还有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子。司机问了我两句,便让我上车。

司机说,那女子来自上海,雇了他的车参观几座古寺。那女子不反对我一起参观这些古寺,然后司机再载我到车站(当然车费照算)。我不赶时间,也对这几座古寺有兴趣,便答应了。让我惊讶的是,那个看起来相当娇柔的女子,竟然在荒山野岭之地只身雇一辆车参观古寺,也不反对我一个陌生男子与她同行,可见她对当地的治安非常有信心。

另有一次,我上了公交车后,一个女子马上提醒我,背包没关好。我吓了一跳,但庆幸没丢失任何东西。我应该是吃饭时拿东西忘了关好背包。从那一刻到我上车,我在人流量相当高的地方逗留了近半小时,没丢失东西,除了幸运,或许也反映当地治安良好。

此外,我注意到当地人在公交车上都会主动让位,车上也不时广播“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提醒乘客让座。这值得我们学习。

有一次,我雇了一辆车到几个景点。司机走捷径,车子竟然陷入农田里的烂泥。随后一辆车停下,司机上前帮忙,折腾了近一个小时。后来有几个农民经过,帮忙把车子推出烂泥。多亏他们的帮忙,否则我就得在农田里过夜了。

有些人认为,中国的自由和人权状况不好。我想,自由和人权应该包括出门在外能保持人身安全,在糊涂时不会被匪徒乘人之危,更包括社会和谐,人民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在这方面,中国其实是不错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