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结婚和生育的感想

字体大小:

政府近日推出一系列鼓励结婚与生育的新措施,尝试扭转我国的低生育率。我想与单身者或不打算生育的年轻夫妇分享我对婚姻和生育的感想。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在我的父母那个年代普遍被视为理所当然。记得以前常看到父母充当月老,乐此不疲地撮合舅舅、表哥、表姐们的婚事。生儿育女更是极为重要,除了是尽孝道传承香火,也有养儿防老的想法,因此多多益善。

随着国家经济逐步发达,教育水平普遍提升,人民生活变得富裕,我们对于人事物和精神上的享受开始有所追求,也开始对婚姻和生育持有不一样的观点。

这听起来或许是陈词滥调,但回首我和妻子这20年来的婚姻,以及周遭朋友的境遇,我体会到婚姻确实是一条荆棘路,确实有可能让人遍体鳞伤。或许因为这样,有些人对婚姻心存畏惧,不敢踏出第一步,或者在择偶时举棋不定。有些人更是诸多挑剔,不停地追寻完美的另一半。可是,世界上根本没有完美的婚姻。所谓“完美”的婚姻,都经过千锤百炼,通过两人婚后不断磨合而铸成。婚姻生活上的大小摩擦在所难免,若凡事怏怏不快,互不相让及不包容,每一次的争执就会像雪球般越滚越大,婚姻最终亮红灯。

生活富足恐怕是造成国人不婚的理由之一。大多数人不论男女都经济独立,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变得比较强烈,害怕婚姻扰乱自身的生活习惯。又或许有些情侣可能觉得必须送对方多少礼物,多少次旅行,才能显示对彼此的深爱。这么一来,尽管生活富足,但总是有钱不够用的感觉,更别说谈婚论嫁了。

两个人一起生活,可以很简单。情侣热恋时可能需要色彩缤纷,但多种颜色的参杂有时不如朴实单调的黑白。我就认为,不论贫富,夫妻或情侣之间都应该保持互相开玩笑的习惯。常言道,笑声是最佳良药,所以互相笑一笑,必能“医治”伴侣之间的种种隔阂,加深彼此的感情。

希望在交往的情侣勇敢踏出第一步,执手偕老。

婚后组织家庭则是另一回事了。我常觉得别人家的孩子非常逗趣好玩,但想到自己养育孩子的责任重大,对于生育瞻前顾后,裹足不前。

婚后三年,因为妻子一直想要有自己的孩子,我们决定尝试,不久后生下孩子,如今已15岁。从婴儿时对他的每一次生病劳心劳肺,到今天如何应对一个逐渐成熟的青少年,没有一天不在挑战我们夫妻俩的极限。然而,我们无怨无悔。

我想对不愿生育的夫妇说,与其把生育孩子看作是徒劳无功的事,不如把它视为一种自我修行。在工作上,我们常说要不断自我提升,以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养育孩子就是提升恒心、耐心和爱心,并了解自己优缺点的最好的一堂课。

在新加坡,养育孩子确实有许多经济和非经济考量,但无须过于顾虑。孩子的多寡不重要,只要按照家庭的能力和舒适度,至少生育一个,就能为自己和伴侣的生命写出另一精彩篇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