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提防“免费软件”陷阱

提防“免费软件”陷阱。(示意图)
提防“免费软件”陷阱。(示意图)

字体大小:

去年5月,经朋友介绍认识一名自称是某软件公司营业总裁的男子,他驾名车,穿着时尚,以“政府资助中小企业家提升科技与管理系统软件的应用”为名,向我们一群电气工程承包商介绍一套适合公司使用的会计软件(Accounting software),声称可以免费使用。

他说,使用这个软件可以签三年或五年的合同,三年期合同每月费用800多元,五年合同每月500多元,但商家都无须付费,他公司还会每年支付费用给签订合同的商家,即选择三年合同的会每年收到9000多元,选择五年合同的每年收到6000多元,直到合同到期为止,所以商家不但不必花一分钱就可以使用他的软件,还有钱进账。

我并不相信有这种好处,原本也不着急,打算等那个男子把支票发下来,才跟他签合同。

第二天中午,他拿着一叠支票和一叠文件上门,说是要给我和其他商家的,只要我签名盖章,支票就到我手上。他急着要我赶快签,说要在下午3时前把支票交给我们。我当时想,其他同行的老板都是社会经验丰富、有知识的老板,不可能判断错误,于是在没有看清楚合同的情况签了。

到了月底,收到一家借贷公司(leasing company)寄来账单,才恍然大悟。我是跟借贷公司签下合同,而不是跟软件公司签的。这等于是向借贷公司借钱购买那套会计软件,然后以分期付款方式摊还,就和分期供汽车贷歀一样。那个男子给的9000多元,原来是要每月还给借贷公司的。

今年5月,一年期限到了,是跟那名男子收第二张支票的时候。他开着新车到来公司,我正期待着他把另一张支票交给我。他却说,第二年不会给我支票,反而拿出另一家软件公司的估价单,说估价单报价的软件,是去年我签下合同购买的软件的升级版(upgrade version),总额是2万多元,政府津贴75%。

他要求我提供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说要协助我上政府网站申请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计划(Productivity Solutions Grant,简称PSG),政府批准后津贴会直接转到我的账户里。

他显然要我骗政府的津贴,要我再次跳进另一个陷阱。我不接受他的建议,不给他我的SingPass。他一走之后,我再也联系不上他,借贷公司则每月继续从我的账户扣除款额。我向朋友打听,那些不还钱的商家收到借贷公司的律师信,要申请法院判他们破产。

遇到这种情形,我可以向什么部门求助?此外,也奉劝商家提防这样的商业活动,签合约时不要大意,以免后患无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