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动动脑筋就可减塑

字体大小:

近日职总平价超市试行在属下七家超市及便利店不供应免费塑料袋,公众若有需要,须为塑料袋付费。此举引起很多反弹。

10多年前我在国外的超市买东西时,索取塑料袋已经得付费。新加坡至今还未推广到全国,已经算很慢,真是亏欠了地球。

我很支持对塑料袋收费。只有付钱,人们才会心痛而采取行动,这样才能遏止过度使用塑料袋。

我见过有些顾客在超市索取过量的塑料袋,坚持所购买的物品一定要放两层塑料袋才行,收银员也很无奈,只能依从顾客的要求。

也见过家人和朋友毫不珍惜丢弃还可以使用的塑料袋,我提醒他们要环保,他们回说麻烦,还要折叠和带来带去,反正是免费的,何必自寻烦恼。

一般人反对塑料袋收费的原因是,若没塑料袋,家里的垃圾与厨余就无法处理。其实这问题不难解决,只要留意我们身边的用品,不难发现都能物尽其用。

例如我们常购买的饼干、三合一咖啡、白米、麦片、纸巾等等,外层都有大袋子或盒子装着小包装,可以收集起来装厨余。

用过的杂志、广告单、报纸等,也可以折成小盒子或垃圾桶来用。只须花点时间处理,就能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与对环境的破坏。

鼓励大家上网找找看,有许多实用的环保小妙招,让我们学习物尽其用,减少浪费资源。全球暖化,气候无常,已经给我们很大的警告,别再一副不关我事的态度,我照样用我的塑料袋,环保让别人去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