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包裹递送员的烦恼

现在有越来多越多人喜欢在网上购物,从日常用品到食品都能轻易在网上买到。这个趋势也带动了包裹递送服务的需求。(互联网)
现在有越来多越多人喜欢在网上购物,从日常用品到食品都能轻易在网上买到。这个趋势也带动了包裹递送服务的需求。(互联网)

字体大小:

现在有越来多越多人喜欢在网上购物,从日常用品到食品都能轻易在网上买到。这个趋势也带动了包裹递送服务的需求。

在新加坡,经营包裹递送是吃力不讨好的生意。因为成本高,工作时间长,体力消耗大,员工难请,很多本地小型包裹递送公司只能做二手承包生意。这样一来,这些公司更没能力付出高工资聘请员工。

有很多人以为包裹递送服务是很简单的工作,只不过是把包裹送到顾客指定的地址就行。其实,在这当中有着复杂的流程,有的人做了一两天就放弃了。

包裹递送员每天早上8时一定要到货仓取货。他们必须检查每个包裹的编号,确保符合当天的递送单,然后一个一个把包裹编号扫描进递送程序软件里。这个过程至少花上一两个小时。过后包裹才能离开货仓。每天的包裹数量、体积、重量都不一样,递送范围也不同。递送员只能凭经验来估计一天能递送多少包裹。

这当中有些包裹难免会迟送达顾客手中,有时因为包裹迟送达货仓,而被延误递送,顾客一看到递送员就投诉,甚至破口大骂。他们也只能向顾客解释和道歉。有些顾客以为他们付了包裹递送费,递送员就应该听从他们的指示。实际上,递送员最多只拿到顾客所付递送费的三成。

有的顾客要递送员在他们限定的时间内把包裹送到。这种服务只限于快递服务,递送费比较贵,顾客不愿多付钱却要求同样的服务。有些顾客在家却迟迟不开门,递送员只能继续敲门和默默等待。这一来造成时间耽误,被后面的顾客投诉,又被公司指责没把包裹送完。

当遇到顾客不在家时,递送员会打电话询问是否要放在那里或迟些时间再送。有些顾客不听电话,有些顾客一个小时后才回复。有些顾客要求放在屋外的鞋柜里,后来包裹不见了,顾客打电话向递送公司投诉要求赔偿。递送公司赔偿后,会从递送员的薪水扣除。

有些包裹巨大和笨重(超过20公斤),递送员也要搬到顾客家,遇到没电梯就真要命了。有些包裹须向顾客加收费用,有的顾客不愿付钱就大骂,有的顾客不愿意用电子转账却要付大钞。

包裹递送员一天的流程跟天气离不开关系。大热天,他们汗流浃背到处送包裹,想停下来喝一口水、吃个饭、上个厕所都难。下雨天,得冒雨把包裹递送到顾客手中,顾客有时看到包裹有点湿,会投诉或辱骂递送员并要求赔偿。很多顾客白天上班不在家,递送员在晚上7时到10时这段时间把包裹送上门,但还是有顾客投诉这会妨碍他们休息。真无奈!

大家可能认为,包裹递服务这么难做就不做吧!想想,那还有谁会把包裹送到你家?运用包裹储存箱的成本不便宜,顾客是否愿意付更高的递送费?

包裹递送员这份工作虽然被大家认为是一份蓝领工作,但它其实是一份必须有杰出软技术如顾客服务和临场应对能力的工作。包裹递送员每天面对的挑战不少,下一次当你收到他们送来的包裹时,请向他们说声谢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