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关于小六会考的疑问

字体大小:

10月4日,是小六学生度过的最后一个儿童节。这些12岁的孩子刚刚经历了一场跨度48天、五门课程、13个项目、考试总时长13小时25分的小六会考(PSLE)。

会考之前有同等规模的预考。在PSLE的口试、听力考试期间,同校小一到小五的学生不上课。考试结束后,为了让教师集中批改试卷,所有小学生连续四天不上课。如此大动作,可见会考的重要性和含金量。

令我们意想不到的是,这场会考打击了不少孩子的自信心,令孩子和家长“谈考色变“,究其原因如下:

一、数学第二套试卷题目难度超出小学数学课本知识点的分数比重太大。

数学第二套试卷第17题(最后一题),是一道较复杂的找规律的题目,分a、b、c三个小问题,共5分。

前几年PSLE数学试卷曾出过类似的题目,因为学生反映这类题目不属于小学数学课本的知识点,大多数学生不会解答,所以最近两年没再出这类题目,数学老师也没给学生练习。请问,是不是所有小学数学老师都能在五分钟内解答出这道题(第二套试卷一共17题,每一题解答时间约五分钟)?如果不能,学生又怎么解答呢?

数学第二套试卷第16题,分a、b两个小问题,共4分。如果学生没有较强的辩证思维能力,是没有办法找到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求出圆的周长;如果没有算出圆的周长,就不可能求出整个图形的周长(这是第二个问题)。

二、科学试卷题量大,分试卷A和试卷B,须在1小时45分内完成。

试卷A有28道选择题,通常学生用40分钟解答。试卷B有12道问答题,其中一些题目包含有两三个小问题,学生大约用四分钟解答一题,才能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试题。大多数学生几乎到最后一分钟才做完,根本没有时间检查试卷,有些学生甚至无法做完整份试卷。这个情况每年都有学生反映,但是不见改变。

我孩子就读于一所名校,在小学六年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丝毫不敢放松。在小二和小四的分流中,孩子都进入“好班”,小学六年每一门课的考试成绩几乎都在90分以上。学校预考时,每门课分数都在91分以上。为了应对会考中数学和科学的超大题量,学生必须大量练习,提高熟练程度。今年我孩子所做的练习题就重达43公斤。

他的PSLE数学试卷最后两题只解答出一步,这是他小学六年考试生涯中唯一出现空题的情况。他从小就不爱睡觉,那天数学考试结束回到家,无精打采倒在床上,测量体温39度。

所幸,接下来的两天是星期六和星期天,孩子睡醒了、吃了药就开始复习,想在后面的华文和科学考试中考出好成绩,以弥补数学缺失的分数。试问天下父母亲,看到孩子这样,会不感到心碎吗?

我孩子完成科学试卷只剩一分钟,检查出一个错误,正准备拿笔改正时,监考老师说时间到了。

一些疑问困扰着家长:

一、会考的目的是什么?是要考“倒”学生吗?

二、会考的试题是否应紧扣小一到小六的教学知识点?

三、设计试题时,是否要给学生留出时间检查试卷?

四、12岁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多大?

虽然会考结束了,但考生和家长并不感到轻松,11月底会考成绩公布的那一天,希望孩子一切平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