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热门话题讨论谨慎

字体大小:

香港问题是热门话题。不同的看法大相迳庭,不足为奇。其中以学者身份发表的谈话,看似中立或客观,实则偏袒某方。学者一般上受人尊敬,言论备受重视,所产生的后果也很大。香港的事件越演越烈,连十几岁的黄毛小子也“投身革命”。试问他们懂得多少政治?更何况所参与的又不是什么切身的教育问题,非得亲自挺身保护切身利益不可。据说这都是得到教师的“教导”与“鼓励”,摇身成为“英雄”。教师确实是“居功不小”。

日前,本地华文电台访问一名香港大学教授,听起来像是以学者身份接受采访,开始时对事件作一般陈述,还听不出他的真正立场。一谈及警察自卫反击,马上指责警察行为过激,必须接受独立委员会调查。难道他没看到电视新闻所拍摄的警察受到激烈攻击的画面吗?

谈到暴力示威者的火爆行为时,他说,示威者有做好坐牢的心理准备。难道有坐牢的心理准备,就可无视民众的生命与安全,无视公家的设施与财产的惨重损失吗?是不是说“造反有理,暴力无罪,杀人放火无罪”?目前,香港所遭受的伤害,全世界有目共睹,这名教授居然说这样的话,于心何忍,根本是暗自在鼓励那种暴力行为。

更可笑的是,他说行政长官应亲自到示威队伍中去示好,并说那些人不会伤害她。不知道这名教授是不是和那些人沟通好了,否则怎么知道她不会受到伤害?在那种群情沸腾的场合,哪有可能谈出什么好结果,就算那些人不敢以武力伤害她,也会极尽所能为难她、羞辱她,令她今后无法再踏踏实实地管理香港。这样的评论真是居心叵侧。

香港的问题非常复杂,历史因素、民生问题、教育偏差、施政缺陷交错纠结,无法短时间内解决。当前急务是冷却局势,让各方坐下来好好商谈可行方案,不是靠暴力、外来势力来逼使香港政府低头就范。中国是绝不会接受这样的解决途径的。所有的暴力只会带来人民的惨重损失,造乱者充其量只是自己“爽”。得意于令港府难堪,令中国难堪,是不会有任何实际所得的。在这种局势下,作为教育工作者背离教师的神圣任务,不好好引导学子,还滥发误导性言论,火上添油,只会令局势恶化,贻害子孙。

像这种鼓励暴力的言论在新加坡电台播放,对人民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希望电台负责人谨慎对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