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公交涨价之我见

地铁和公共巴士车资将从今年12月28日起上调。(档案照)
地铁和公共巴士车资将从今年12月28日起上调。(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地铁与巴士等公共交通车资调涨,已经势在必行,大部分有工作和有收入的国人都认为合理,而且认为影响不大。可是,对于退休之后完全没有收入的年长者又如何?

对这次车资调涨,我有几点看法:

一、是否可以延长转车的时间?目前,无论地铁转巴士,或者巴士转地铁,都是以45分钟为限。老人家毕竟年老力衰,走起路来要比一般人花更多的时间,时限跟年轻人一样,未免有欠公平。如果能够将转乘时间延长到两个到三个小时,相信会让老人家更加受惠。

二、目前,同一个地铁站出入,或者同一路线的巴士上下,在转乘时,车资并无优惠,得另付一笔车资,这对一些年老健忘的长者来说,并不合理。尤其是在晚上,年长者视力差,往往会下错站,再回站上车,又得另付车资。希望当局体谅,加以改善。

三、是否可另设年长者非繁忙时间的乘车优惠?当局鼓励乘客在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7时45分乘搭地铁,以便享有5角钱的优惠。这一点对年长者而言,并不实际。与其叫老人家跟上班族在繁忙时间竞相推挤,不如另外推出年长者非繁忙出行的优惠票。

四、政府体恤低收入家庭,放宽公共交通辅助券的申请条件,这是值得一赞的措施。可是,似乎没提到一户人家只批准一个人获得援助的条例是否放宽。年长者大多结伴出行,以便互相照顾,希望当局能够根据情况,对那些完全没有收入的老人家,酌情处理,打破一户只准一人受惠的旧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