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为先贤树碑立传

福建会馆主席陈六使发动新、马华社各界创建南洋大学。图为南大开课,举行升校旗仪式。(福建会馆提供)
福建会馆主席陈六使发动新、马华社各界创建南洋大学。图为南大开课,举行升校旗仪式。(福建会馆提供)

字体大小:

最近本地上演纪念已故华社领袖林文庆的英语音乐剧“Bring the Light”,也计划将南洋理工大学一条路命名为“陈六使路”,10月19日又将举行以“陈嘉庚在21世纪的遗产”为题的纪念新加坡开埠文化讲座系列。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新加坡的历史不长,莱佛士于1819年开埠,迄今刚好200年,我们独立建国也仅54年。由于新加坡开埠较晚,没有太多的历史积淀,也没有沉重的历史包袱,所以过去我们侧重经济发展,主要是让人们得以温饱,而对于人文的研究与发展,不是我们注重的方向。

人们常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对于许多人来说,解决了吃饭问题之后,下一个思考的方向,应该是学习如何待人处世、如何回馈社会。

虽然历史不长,新加坡还是出过不少享誉区域、甚至国际的先贤。过去,种种原因导致一些先贤的事迹无人提起,但纵然经过岁月的冲刷,这些先贤的功绩依然历历在目。

例如林文庆,当年兴办厦门大学时,耗费了多少心力?只因他在二次大战时,被日本人胁迫主持奉纳金,而被人视为汉奸。陈嘉庚毁家兴学,为本地和中国兴办了不计其数的小学、中学和大学,在启发民智上,有不可磨灭的功绩。

至于在40多年前逝世的李光前,过去对族群、宗教、团体的默默捐献,也是鲜为人们所知。他以办企业来捐助慈善、文化和教育活动,他所创立的李氏基金,如今还在为社会作贡献。

事实上,伟大的先贤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不必舍近求远,学习先贤的事迹,让我们更加认同脚下这片土地。尤其是我们现在引入外来移民,更应该让大家知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道理。

先贤虽然已逝,但他们的创业和奋斗精神,依然可寻。学习先贤回馈社会的精神,能给我们更多捍卫这片土地的理由。为先贤树碑立传,而不是歌功颂德,更能让我们稳步前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