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站:银行家李伟南的励志故事

南洋理工大学于2019年9月13日至28日举办《李伟南:慈善家的一生》展览,叙述他一生在银行业、社会服务和教育方面的贡献。(档案照)
南洋理工大学于2019年9月13日至28日举办《李伟南:慈善家的一生》展览,叙述他一生在银行业、社会服务和教育方面的贡献。(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出生和成长于潮州家庭,小时候就读潮州人开办的学校,长辈和教师闲聊提到“潮州阿爷”如杨缵文、李伟南、连瀛洲等人时,都会流露出对他们的敬佩。我也会在学校礼堂里寻找到这些人物的肖像,觉得他们个个长相清秀,但又印象模糊。近几年来,开始阅读和关心这些先辈的事迹,以及他们对我国社会的贡献,似乎拉近了和他们的距离。

不久前参观了南洋理工大学举办的《李伟南:慈善家的一生》展览,让我又有一些不同的体会。上世纪知名银行家李伟南出身普通家庭,但是他的一生一点也不平凡。

李伟南出生寒微,家中排行第二,幼时丧母,由当棺材工匠的父亲带大。16岁时,他为了改善生活,随父亲和大哥从澄海家乡南来新加坡谋生。他先是在乡亲黄松亭的汇款兼营账簿文具的“孔明斋”当学徒。他敬业乐业,也用功学习,因为勤勉,常常被潮州商界争相聘用。

20世纪初,黄松亭和廖正兴等潮人殷商组建四海通银行,招募他担任银行经纪人。1901年他被廖正兴延揽进入银行任职,由分行经理、总行副司理、总行经理、总行总经理,一路晋升为董事长。期间,他还创办了再和成伟记、万益成汇兑信局等企业,从事侨批、汇兑等业务,最终建成了庞大的商业网络。如今再和成伟记的建筑和商号,仍然伫立在新加坡河畔的嘉宾达街。

李伟南身上有许多华人优良传统,如孝悌忠信、勤俭持家。他平时的饮食是橄榄菜、花生配清粥,偶尔吃一点肉菜,只有他庆生时,家里才会有宴会。他对子女管教十分严厉,规定他们每天要按时回家吃晚饭。除了上学,女孩子不能随便外出;无论是周日还是假日,子女都必须在早晨7时准时起床。

他向来低调,却是众多社团的活跃分子,其中包括万世顺公司信托人、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发起人和总理、醉花林俱乐部总理、义安公司总理、马来亚潮州公会联合会主席、广东会馆首届会长等等。教育方面,除了创办义安女校,也参与端蒙中学、华侨中学、南华女校、树人学校、义安理工学院前身的义安学院、南洋大学等教育事业,出钱出力。在慈善事业方面,他从不落人后,中国发生天灾和抗日战争时期,对于难民巨资赈济,从不吝啬。

李伟南于1964年逝世,享年84岁。他热心教育和公益慈善的精神,显然已被他的后人所继承。2001年,李伟南家族捐献1000万元给南洋理工大学百年基金,这是捐给南大的最大笔私人捐款。这对于刚刚成立的南大生物科学学院来说,是一阵及时雨。为此,南大将第一图书馆命名为李伟南图书馆。2007年,李家再捐500万元建立李伟南科学技术图书馆捐募基金。

学校应该鼓励更多年轻人了解华族先辈李伟南的故事,认识一个目不识丁的穷青年,如何发愤图强,成功致富,成为新加坡银行家,热心公益慈善的精神又如何被家族所继承。学生也可以到李伟南图书馆参观李氏的珍藏和照片,体会慈善家一生乐善好施的可贵精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